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教育教学培训乐趣多,与“教师骨干”一起打开教学设计新思路

2020-09-25 17:23

摘要:“社会步入信息时代,要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把对学习的研究、对学生的研究放在最核心的位置。”9月24日,青岛莱芜一路小学邀请到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与老师们打开“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育话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社会步入信息时代,要从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走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把对学习的研究、对学生的研究放在最核心的位置。”9月24日,青岛莱芜一路小学邀请到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与老师们打开“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育话题。

“如果说19世纪和20世纪的老师都是‘教学’的专家,那么21世纪的老师必然成为‘学习’的设计者。”培训刚开始,莱芜一路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座无虚席,笑声不断,朱校长借助搞笑视频《张朝阳马云成功背后的男人》与老师们剖析视频内容所隐喻的教育问题,拉近与老师们的距离的同时,他“借题发挥”、引经据典,高度提炼地指出关于“学习”的3个基本判断,强调培养学生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引导学生自学在老师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地深层次地学习。

随后,作为一位既有一线教学经验也有一线管理经验的实战型专家和校长,朱校长毫无保留地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四个基本要素——学习目标、核心任务、诊断评估、深度学习。

狂欢节为老师设计、装扮一位侠义人物角色,设计《骆驼祥子》整本书阅读核心任务,如果让语文老师去放牛……朱校长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教学设计实例,“手把手”指导老师们如何确定学生们的学习目标,以及如何将目标放入到学生的学习任务中去。他表示,老师们要提纲挈领,明确“教”和“学”的关系,创造性地把工作重点放在教学核心任务设计上,为学生们的学习提供更多“落地工具”。

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莱芜一路小学的老师们执笔认真记下自己培训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不时举起手机拍下朱校长分享的“教学经”。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朱校长分享的生动有趣的视频、案例和专业的理论知识,让他们哈哈一笑的同时又有所感悟,很受启发,打开了以后教学设计工作的新思路。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李晓老师学习感悟:

新的时代,学生必须具备学习能力,老师的任务是来辅助学生学习,而学习的重点应该是能来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张颖老师学习感悟:

教育是面向孩子的未来,而不是我们的过去,学习最大的秘密是自学,我们的教可以支持学,促进学,但无法决定学,学习是一种方法和技能。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武春雪老师学习感悟:

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要着重设计学习目标,赋予它一定的意义,师生共同为目标而努力,在完成核心任务的过程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成为学习的动力,进入深度学习。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杨光主任说,“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凸显的是学生的“学”,让学生学会“学”,将教学目标转变为学习目标,以核心任务贯穿学习始终,激发学生深度学习,让课堂变成生活化的课堂、游戏化的课堂、探究实践的课堂、互动体验的课堂,真正拓宽了“悦动课堂”教学设计思路,让老师们有法可依、有点可抓,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对“悦动课堂”的理解感悟和教学设计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