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来吧,展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实践“2.0行动计划”,用信息技术为课堂插上“翅膀”

2020-09-27 08:00

摘要:特色办学、精致管理、智慧引领、技术支撑、深度融合⋯⋯9月25日,青岛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在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研究”交流研讨会,全市多所学校围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宝贵经验,让科技真正融入校园的积极探索。

青报教育在线讯 特色办学、精致管理、智慧引领、技术支撑、深度融合⋯⋯9月25日,青岛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在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研究”交流研讨会,全市多所学校围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宝贵经验,让科技真正融入校园的积极探索。

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

“信息技术要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蓝本,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本次研讨会在崂山区政府总督学张青海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张总督学句句恳切,细致地分析了崂山区信息技术在教学应用中的现状,以及崂山区这几年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做出的积极地探索。

随后,崂山区政府总督学张青海,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青岛市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章鹏和教研员马伟林、姜全生,崂山区研训中心、电教装备中心学科教研员,各区市教师代表一起走进教室、走进课堂,近距离聆听由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大学路小学的老师带来的精彩纷呈的展示课例,细致感受、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

本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交流研讨会共设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分别展示了段晓晓老师的英语课——《 M10U1 Only drink clean water!》、姜霞老师的语文课——《王戎不取道旁李》、李静老师的数学课——《等量代换》、谢茜老师的英语课——《M6U1 I’v got new shorts and new shoes.》、刘丽老师的科学课——《春夏秋冬》、郭春蕾老师的信息技术课——《人脸聚类》、苏伟超老师的体育课——《篮球行进间高手上篮》、方欣老师的语文课——《富饶的西沙群岛》。

课堂上,老师们熟练操作“智慧校园”系统、“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系统,借助海大云平台、多媒体技术、希沃白板智能电子设备等,为学生们精心打造一堂堂妙趣横生的课程,极大地调动起学生课堂上的积极性,强化学生在课堂上的专注度,纠正学生学习上错误的同时,促进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带着问题直击展示课例

“我们坚持通过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项目制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教育,打造‘互联网+教育’环境⋯⋯”分散听课之后,与会人员再次回到主会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结合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从“依托本土化优势,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巧用大数据评价,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立足新常态形势,推动教育模式变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方面所做的尝试与取得的成绩,修校长表示,只有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全面、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向课堂要效率,用技术提质量,以创新求发展。

会上,教研员代表马伟林老师与大家倾心交谈自己听完展示课例后的感受,马老师表示,自己是抱着“探究信息技术在课堂教育教学当中如何作为辅助手段帮助解决课堂教学难点”这一目的走进展示课例的课堂,她充分肯定了讲课老师们在课堂上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恰到好处的信息技术应用,并希望各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继续保持适当地应用信息技术,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小学执行校长林先锋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静

青岛大学路小学副校长王冬梅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副校长王雅妮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主任王涛

青岛博文小学主任杜君

共谋发展分享交流“科技经”

三人行,必有我师。来自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小学执行校长林先锋、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静、青岛大学路小学副校长王冬梅、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副校长王雅妮、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主任王涛、青岛博文小学主任杜君,6位老师在交流会上围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宝贵经验,让科技真正融入校园的积极探索。

“一是把信息技术与学校理念相融合,二要把教育信息化的规划落地,三要认真研究线上教育,四是用好现有设备,尝试使用新设备、新技术。”针对交流情况,青岛市教科院课程中心章鹏主任提出了四个建议,并表示,各个学校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学校更加有“活力”,鼓励各学校用新技术手段去解决各个学校的困点、痛点、难点。

25日下午,李玉顺教授以“以学习评价为牵引,科学呈现互联网教育时代中国教育创新发展进程 ”为题,多方面分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式下的强劲发展态势。李教授表示要通过“深度课堂”实践,以技术服务课堂、课程、学校与区域应用,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在教”与“学”方面深化发展。

对此,青岛市教科院课程中心教研员姜全生表示,通过分散听课、经验交流,充分感受到各个学校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注重理念引导,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协同发展,老师在课堂上带给学生一份“奇迹”,学生们将收获一份“希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必将继续相互促进,深入融合,真正全面推动教育的现代化建设。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 通讯员 高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