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探校行|揭秘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如何弯道超车练就逆袭路

2020-09-27 10: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在青岛胶州,有这样一所学校,近几年学校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本科达线人数2018年419人、2019年46...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在青岛胶州,有这样一所学校,近几年学校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本科达线人数2018年419人、2019年465人、2020年503人,实现连年突破;近两年每年有十几名学子被录取为空军、民航飞行员,几百名学子被各高校航空相关专业录取;学校各阶段教学测评在同类学校中稳居第一,学生成绩频频入围全市前一百名;尖子生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竞赛中捷报频传,屡获嘉奖。是什么让这所普通高中跃升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成为国家级航空育人品牌?学校教育教学又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让我们一起走进胶州四中,揭秘逆袭背后的成功之路。

生态全息小班化 全员导师育英才

“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和高考改革要求,学校在‘办最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师生终身发展服务’的绿色教育理念基础上,从实际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创新生成‘生态全息’精致管理育人模式,形成了成熟完善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胶州四中邱兆林校长说。他重点向记者介绍了学校以“生态全息”小班为依托的育人模式。“生态全息”小班简称“生态小班”,是学校独创的概念,是在班级内进一步划分“小班”的形式实现精致管理育人的教育模式。

谈及生态全息名字的由来,邱校长告诉记者,“生态”是指在实施过程中,构建注重文化熏陶、集体激励、导师关爱等体现绿色人文特点的育人“生态圈”。而“全息”则是指“小班”与“大班”在结构与功能等要素上具有的系统相似性和关联性。

“生态小班”既是“五脏俱全”的“全息元”,又是学生学习与管理的“共同体”,“生态小班”内部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例如:某班参考学生学习成绩、管理能力、个性特点等综合平衡划分7个“小班”,每班6~7人。某“小班”李明同学因协调能力较强,则被选举为“小班”班长。小班成员集思广益,命名自己所在“小班”为“雷霆班”,喻意一鸣惊人。其他几名同学分别当选学习、体育、纪律、生活、卫生委员及科代表等,职责明确。各“生态小班”有统一的班规班约和量化管理细则对各“生态小班”成员进行团队管理,用一荣俱荣的方式进行集体量化,将集体激励和量化考核有机结合,实现了班级管理的规范化,增强了“小班”的凝聚力,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效率和精度。

▲导师与小班学生交流。

学校还指导各“生态小班”建设自己的生态文化:小班日志、积分激励、荣誉墙报、学习园地等一应俱全,百花齐放。各生态小班每天要完成小班日志,全体成员对自己每天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反思,“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焉。”既抓个人又抓集体,通过这种不断“思齐、内省”的方式,学生的自我管理入心入脑,高效深入。

“生态全息”育人是“小班”与“导师”紧密契合的全员育人机制。学校赋予每位教师以育人“导师”职责,每位教师大约担任两个“生态小班”的导师,对小班成员进行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全方位的指导服务。每位导师都是一个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全息元”、“能量库”。“全员导师制”与“生态小班”有机结合,弥补了教师育人的缺位现象,使导师制管理易行,作用凸显。每位导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促进者,而且是陪伴学生成长的心灵导师。“生态全息”育人模式侧重对“弱势学生”的赏识激励,让他们体验成功,使“弱势学生”成为最大受益者。

“生态全息”育人模式与师生评价机制无缝对接,在新高考改革后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教师的评价也更加立体和切实。学校定期评选优秀“小班”导师,赋予班主任工作经历,纳入教师考核、职称评审和评优选先体系,真正构建起了师生命运的共同体。

生态小班学子与导师。

多样化发展扩宽学生成才渠道

学校通过多样多维立体擘画,优质推进全面育人,人才培养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根据实际拓展办学思维,深入推进在课程结构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在教学改革实践中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创设适合其成长的路径。

学校开足必修、选修课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要求;落实综合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社会参与能力;开发特色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胶州市首开日语课程,教学成效喜人。多样化的课程组成了学校的“课程超市”,实现了学生个体成长与发展的再创生。学校美术、研究性学习被确定为青岛高中学科实验基地,化学教研组是青岛市唯一一处化学实验微视频研发基地,综合实践、美术等学科被评为青岛市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学校校本课程开发水平居全市之首,共有18门校本课程被评为省市优秀、精品校本课程。

▲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针对学生知识能力差异,学校还从有益于学生发展的角度实施分类施教,规划出了航空班、创新实验班、艺体特长班、春季高考班、高职单招班等培养类别,在班级内部实施分层教学。通过分类分层,深入挖掘学生潜力,发展能力特长,实现多元化成才,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除充分发挥“生态全息”小班这个“全息元”、“生态圈”的育人功能以外,学校还重视挖掘一堂课、一本教材、一个活动等“全息元”的全面育人信息,以各类“全息元”撬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每年都组织丰富多彩的艺体文化活动,构建起了艺术、体育、科技及各类主题教育的育人“生态圈”。“全息”育人理念和实践在整个校园实现同频共振,生成了“三全”育人的和谐生态。

多样化发展为学子成才提供了丰富的舞台,“生态全息”模式释放了学校育人的强大功能。无数学习成绩在全市并不突出的学子,在胶州四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已成长的气候,在高考中实现逆袭,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胶州四中学子也成为全市高中整体进步率最高的学生群体。

▲胶州四中学子获全国无人机大赛一等奖。

特色办学打造品牌走向国际化

青少年航空教育作为学校的核心特色,航空实验班面向青岛全域招生,由胶州市教体局配备一流教学师资,历届航空班学员均达各地重点高中录取线,品学兼优。学校航空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全方位融合延伸、高规格领航行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得到了教育部门、民航总局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学校被评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国航空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普通高中十大特色办学先进学校、青岛市未成年人国防教学“社会课堂”学校。

学校建有省内唯一、国内一流的九大航空科创实验室,在航空硬件设施建设、航空特色课程建设、学生管理、人才培养及输送方式、联合办学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近三年来,仅航空班就有一百多人分别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录取。航空班学员参加高考,不受空军、海军和民航飞行员在青岛地区隔年招生限制,可同时参加各类飞行员及相关专业的选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未达飞行员条件不影响报考其他高校。

学校还积极与国际航空学员交流协会(IACEA)、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中国航空学会等组织对接,多次承办国际、国家级航空交流和培训活动,成为山东省青少年航空教育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的旗帜,成为国家、省市青少年航空教育靓丽的名片。七年来,学校在国际青少年航空教育协会组织下,共有500多人次参与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土耳其、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航空交流互访活动。2019年3月30日,学校成功承办中国航空学会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课程科技教师培训活动;2019年9月25日成功承办中国科协国防科技全国学会党建强会山东科普行活动,进一步擦亮了国家级航空育人品牌。

▲胶州四中师生在加拿大进行航空交流。

为提升办学格局拓展育人渠道,学校坚持国际化视野,为学生多元成才打造国际化平台。学校成立国际部,为学生留学、研学提供规划指导,积极开展国际留学、研学服务活动。自开展航空教育以来,已有几十名学子获得了公费研学交流机会,航空班部分学员获得了滑翔伞专业培训合格证等。

实施航空人才海外养成计划,与国际航空教育名校合作,通过“国外本科名校学习+飞行员资格培训+航空公司签约”三合一直通车人才培养模式,多名学生被捷克理工大学等院校飞行技术、航空技术相关专业录取,为热爱航空的学子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航空班师生与国际航空交流学员合影。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永不停歇。在科教兴国、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胶州四中通过创新、扎实、有效的现代化、特色化办学新举措,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持续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合格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照片由被采访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