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满满中国情 赛场变成“红色海洋”

2020-09-28 17:50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9月28日上午,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园里,汇聚成一片激情澎湃的红色海洋。在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全校师生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中国精神”为主题,按照时间顺序,再现...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8日上午,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园里,汇聚成一片激情澎湃的红色海洋。在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全校师生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中国精神”为主题,按照时间顺序,再现了中国现当代历史上一幕幕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红旗猎猎迎风舞动,向同学们传递着中国人民从五四运动到长征路上,从南泥湾到北大荒,从沂蒙精神到十九大新时代,孕育的一个又一个国家精神。40面红旗代表着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为人民的解放所付出卓越努力的革命先烈,代表着红旗渠、大庆、塞罕坝、两弹一星等为祖国繁荣富强披荆斩棘的建设者,代表着和平时期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北京奥运、载人航天的当代英雄……

国家精神, 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泱泱中华,纵横千万里,“国魂”始终立于中间!徘徊于无数的十字路口,踯躅于多少个路标旁,中华民族始终坚守我们自己的选择。风雨兼程,岁月见证了一个个选择,历史考验了对选择的坚持。

1919年5月4日,青年学子走上街头,“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927年4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以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建立了井冈山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世纪60年代,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一部艰难创业史,百万覆地翻天人。

新世纪,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全国人民热情似火干劲冲天,两弹一星、北斗精神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东方,深圳特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自豪。

中国精神在哪儿?在几代女排姑娘不放弃就有奇迹的顽强拼搏里;在三代塞罕坝人,用55年创造的世界奇迹里……仁义礼智信,中国精神就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真善美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今天,让我们传递和传播中国精神!把中国精神安放内心,把中国精神付诸行为,把中国精神视为使命!因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开幕式各个班级准备充分,表演精彩,每一次起舞都是爱的绽放,每一曲旋律都勾画未来时光。观众同学随着展示,时而悲愤,时而激动,时而悲伤,时而欢笑,时而安静的思考,时而由衷的鼓掌。近两个小时的展示,同学们仿佛走进了中国的百年近代历史,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发展,理解了红色精神的产生与传承,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影响。中国精神,犹如战鼓春雷,奏响华彩篇章。今天,让我们一起踏歌起舞,以少年之我,向祖国履约!歌唱伟大的历史进程,诉说每一位国人对祖国深厚的赤子深情。

一次活动,却有多重教育意义,让红色历史、红色文化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中国精神在每个学生心中闪光,让健康运动和内涵素养共同发展,这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中国精神”主题运动会的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