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沧区实验初中:做撑起青岛北部教育的一棵参天大树

2020-10-10 16:40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它,始建于1956年,从郑庄小学历经六次易名变迁;它,四年前,还是青岛市内三区唯一一所农村学校;它,大力培育“根”文化,从基础做起,定位为“做根的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时过境迁,如今的它已然化茧成蝶,成为了李沧区,乃至全市知名的重点初中,成为了撑起青岛北部教育的参天大树,它就是——李沧区实验初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它,始建于1956年,从郑庄小学历经六次易名变迁;它,四年前,还是青岛市内三区唯一一所农村学校;它,大力培育“根”文化,从基础做起,定位为“做根的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时过境迁,如今的它已然化茧成蝶,成为了李沧区,乃至全市知名的重点初中,成为了撑起青岛北部教育的参天大树,它就是——李沧区实验初中。

定位准:

结合地域特色,坚持因材施教

在校长李雅慧引领下,记者走进了这所焕发着青春和阳光的学校,精美的欧式风格建筑、芳香宜人的花园式校园、高精尖的科学实验室、笔墨丹青的书法美术教室……一步一景、一花一木,都在散发着学校独有的魅力。

李校长说,很难想象,当初这里仅仅是一所仅有两排平房的村办联中,经历了郑庄小学、郑庄学校、苏家中学、山东省青岛李沧第四中学、山东省青岛市第六十四中学等沿革变迁,2018年1月完成原址重建后启用现名称。如今现有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56人。在它身上,见证的正是李沧区的巨变,更是李沧教育的腾飞。

“其实,在刚接手学校的时候,我们对于学校的规划做了很多种预案,然而,经过深入的沟通和反复的讨论,最终确定了‘结合地域特色,坚持因材施教’的发展思路。这是对当地孩子负责,更是对学校发展负责!”李雅慧校长说,在李沧区,有着三种明显的地域文化特色,即当地的农工文化、西部的工业文明和中部的商业文化。对于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来说,盲目的攀比式教学、激进的题海战术教育都不符合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学校决定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根据生源特点,让老师们“潜下心”、“耐得住”、“研规律”,为此,学校大力培育“根”文化,定位为“做根的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生成了“扬善启慧,涵根育人”的办学宗旨和“尚善通慧,守正出新”的校训,凝聚了“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善慧育人,品质立校”的发展愿景,这也使得学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19年,学校中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中考综合成绩位居李沧区前列。2020届毕业生自招取得全面突破,自招人数全区第二,自招率全区第三。其中,中考提升率位列李沧第一。

明方向:

教书更要育人,打造名师天团

“如今的教育,已不单纯地让老师成为一名教书匠,更重要的是让老师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教书育人的教育家!他们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更是孩子成才的核心,所以,学校着力打造的不仅仅是名师天团,更打造了一支教学教研的铁军。”李校长说,学校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高级教师21人,一级教师54人;学历达标100%,其中研究生学历25人,达到20.7%;本科学历94人;教师平均年龄39岁。拥有省教学能手1人、市优秀教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4人、市教学能手6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10人、青岛市德育先进个人8人。自2016年以来,在李沧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学校共引进全国骨干教师9人、区域内优秀教师28人、新进优秀教师24人。

李校长成为了孩子们的偶像!

▲李校长成为了孩子们的偶像!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创造各种机会为教师搭建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平台。积极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相关专家建立联系,邀请他们前来授课培训;积极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培养教师的专业素养;积极开展内部考评、经验交流等,让教师的意识和能力都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更好的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

坚实地付出,终会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李沧区实验初中与青岛美术学校签约成为“青岛美术学校生源基地”;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约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实践基地”;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2019年,学校先后成为“青岛市中小学戏剧教育名校联盟”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学校、“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学校。当年3月,学校有10名教师赴上海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对标学习;同年11月,11名教师又赴武汉成丰学校对标学习。2019年10月15日,学校还与英国霍克利霍尔高中结为友好学校。而且,学校接待对口帮扶学校甘肃康县城关中学、单县创新路中学、平度蓼兰中学教师访问学习117人次;接待苏州嘉德双语学校、东莞茶山镇学校、即墨鳌山中学等校际参访团11个。

见成效:

驾驭三驾马车,扬鞭高速前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全方位发展,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在教学育人中力推的“三驾马车”如今也是策马扬鞭高速前行。

李校长说,自学校确立了“扬善启慧,涵根育人”的育人主线,明确了“教明德达理之人,育沧海桑田之志”的教育目标后,学校以此构架了整体的育人体系,着眼点对标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努力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创新设计的“六度”主题德育课程已然孕育出了“善慧”的硕果。如今,李沧实验初级中学的孩子已经逐渐成长为能够尊重懂理、涵养事理、善言明理、明辨哲理、博学伦理,直至学会真理;孩子们学习有目标、成长有动力、胸中有大志、眼中有世界。在他们的脸上,你可以看到洋溢的是自信、从容的气度,绽放的是友善、阳光的笑容,传达的是热情、真诚的问候。

另外,学校自2015年9月开始,进行“生本•能动”课堂学习模式的初步探索。2019年,学校的“生本•能动”课堂建设进入了学科“二级建模”的新阶段,其中包含梳理课型,说模答辩,专家论证,确定模式,上课实践五个环节,在“二级建模”活动的引领下,全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飞速提升。仅2019年,学校共有17名教师出示了青岛市级及以上的公开课、优质课,19人出示区级公开课、优质课。

“作为教学育人三驾马车中的‘SMETH课程’,学校坚持科学、数学、技术、工程、人文五育并举的特色,将‘科创’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的课程创新之路。目前已有‘美妙一刻’版画课程和‘墨韵’书法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李校长颇感欣慰地说。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