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王埠小学:邀请教育专家“坐镇”,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2020-10-15 13:42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授课水平,提升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给教师搭建一个专业成长的平台,营造互相学习、交流的教研氛围。9月14日始,青岛市王埠小学开展了教学节之“专家引领促发展”语文专场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开始,青岛王埠小学依托王敏勤教授的课改项目,进行了埠上“生长课堂”的教学探索与研究;2020年9月14日,青岛市王埠小学开展教学节之“专家引领促发展”语文专场活动,再次邀请到王敏勤教授来校“坐镇”

专家引领|精准把脉细指导 

著名教育专家、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天津市“高中课改专家组”和“特色高中建设专家组”成员王敏勤教授,此次来校针对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教育教学工作“手把手”进行指导。

9月23日上午,王教授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分别进行了数学、英语学科的课例指导。当天下午在学校会议室带领相关语文教研组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参与集备的三年级徐苏莉老师与五年级王晓老师先分别就自己执教的课例进行了教学汇报;随后,王教授带领教研组老师从分析教材、解读单元学习要素、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流程等方面着手,逐步引领老师们吃透教材,理清思路,完善教学设计。

实例分析|思维碰撞共成长

10月14日,历经21天的精心准备,徐苏莉老师与王晓老师先后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面向全体语文老师进行了课例的展示,针对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王教授再次从教材入手,带领语文老师们深入进行了教学内容的分析,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规范化教学,强调“两案+一卷+两课件”教学套餐;二是 “一课一得”,强调用好“两个抓手”。

为探讨出一套“诗歌教学”教学模式,王敏勤教授与学校一、二年级语文教研组教师一起准备了两节诗歌教学课例。王教授结合老师们平时的教学工作,提出“挑刺”和“先问后教”的教学策略,让老师们的教学思路更广泛和灵活,获益匪浅。

活动最后,王教授给学校的全体语文老师带来了《小学语文怎样进行阅读教学》的专题讲座。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王教授的讲解,自己明确语文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理清新编教材的结构,以及精读课文与略读课文的区别,感触颇多。

以人为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在王埠小学专家引领的第二个年头,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给学校带来了惊喜和感动,青年教师的进步离不开专家的指导与高位引领,后期学校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切实提高语文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青岛王埠小学校长蓝芳表示,本次教学节紧紧围绕“燃烧教育激情 建功品质升级”这一区教学节主题,根据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指引了新的方向,同时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为全体教师提供了学习机会,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