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市南路径②|我和我的学校生活

2020-10-16 16: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树立“为师生和家长解决好后顾之忧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硬件和软件上双管齐下,为孩子们搭好坚实的后盾,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优质的教育后勤保障服务不仅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基础,还是一所学校的“门面”和“窗口”,更是一所学校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树立“为师生和家长解决好后顾之忧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硬件和软件上双管齐下,为孩子们搭好坚实的后盾,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上天入地,每年平均改扩建两所学校

漫步于去年年底刚刚投入使用的市南区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琴岛学校,你会感受到处处散发着欣欣向荣的朝气,“E”型结构的学校建筑,犹如一个张开的手臂,拥抱着每一个来学校的孩子。灯光操场、五人制足球场、标准篮球场、排球场、沙滩排球场……应有尽有,作为市南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学校,这里还拥有着光照感应窗帘、地源热泵取暖系统和二氧化碳新风控制系统。教室里拥有全国最先进的黑板与一体机融合在一起的智慧黑板,不仅教室设施先进,校园环境更是优美。

据了解,近年来,市南区在基础设备、信息化设备和教育创新设备上持续投入,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办学硬件条件。微机室、班班通不断更新,ABS、PP环保材质的新型课桌椅、自动录播教室和电子书包教室成为标配,部分学校还配备了探究实验室,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机、最新型智慧黑板等设备轮番上阵,各校还根据自身特色建立了VR教室和创客教室……

除此之外,市南区“上天入地”要空间,通过重建和改建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相继完成了琴岛学校、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宁夏路小学、基隆路小学、金茂湾幼儿园、团岛幼儿园等20所学校、幼儿园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在不增加一亩土地供应条件下,每年平均改扩建两所学校,改扩建后学校平均增加办学面积45000余平方米。翻修一新的教学楼让学生倍感温馨舒适,设备齐全的功能室满足了学生日常学习需要,优质的校园成长环境真正让学生爱上学校。

8元吃好,学生营养餐“率先”全覆盖

香气扑鼻的海带红烧肉、酥脆鲜嫩的鳕鱼排、滋滋顺滑的土豆烧茄子、清爽可口的香干芹菜……或许,你都想象不到,每天中午仅需要8元,便可吃上由营养专家精心调配的“两荤+两素+主食+水果”营养午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甚至可享受免费午餐,而实际用餐成本就需要14.5元。10月16日中午,记者在基隆路小学看到,手捧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孩子们乐开了花。孩子说,每天中午吃饭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学校里的饭菜花色品种比家里都多,口味也比家里的好吃。

“这一福利得益于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实施成本控制、财政补贴和低保照扶三托底的政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将改善午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从2013年开始持续推进辖区学校食堂建设,为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吃上自己学校食堂做的热乎饭。全区局属中小学食堂数量由2013年的8所增加到目前的29所,另有2所学生营养餐配餐中心,负责为周边实施改扩建或没有条件建食堂的学校供餐,在食堂运营和管理上,打造信息透明、共治共享、师生满意的阳光食堂,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制服装免费,五年惠及8万余名学生

“如今,在市南区上学,孩子们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连穿衣打扮都透着一股精气神,孩子们回家都舍不得脱下自己的校服!”10月16日下午,在南京路小学校门口,张义茗的妈妈高兴地说道。

对此,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说,在学生装管理服务工作上,该区不遗余力地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中小学制服装全部由政府财政投入,每年向全区公办学校一、三、五、七年级学生免费发放,五年来累计投入约2200万元,惠及8.8万名学生。优雅的制服装不仅展现了市南区中小学生时尚阳光、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将端正学生举止行为、注重仪容仪态的素质教育融入其中。另外,在市南区中小学就读的学生还可根据需求自愿订购学生运动装、夏装,该区每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服装生产服务企业,对学生自费的运动装、夏装规定服装最高限价,小学不超过80元,中学不超过100元,对于低保家庭学生及烈士子女则全部免费发放。对于服装质量、面料成分,要求上更是近乎“苛刻”,一定让孩子们穿得舒适、穿得放心。

与此同时,作为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之一——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段学生作业本费,市南区高度重视,不仅规范了免费学生作业本政府统一采购程序,还研发了作业本新功能,逐步增加大仿本、硬笔书法、横格大数学等7个作业本品类,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在作业本版面设计上,该区不断优化,融入海洋文化特色,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