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市南路径③|我和我的特色办学

2020-10-16 19:47

摘要: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海洋,是市南教育永恒的肤色,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质。构筑“以海育人”区域海洋教育特色高地的提出,进一步激活了市南教育的蓝色基因。近年来,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海育人”的教育主张摒弃过去只在课堂上学习海洋知识的初级阶段,而是鼓励和提倡探究和实践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与海洋的亲密接触中培养“海商”。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海洋,是市南教育永恒的肤色,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质。构筑“以海育人”区域海洋教育特色高地的提出,进一步激活了市南教育的蓝色基因。近年来,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海育人”的教育主张摒弃过去只在课堂上学习海洋知识的初级阶段,鼓励和提倡探究和实践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与海洋的亲密接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到海洋博大精深的力量。

以海育人,打造海洋教育示范高地

“在校园里开辟一个小农场,或许很多人听过,可是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海洋牧场,那真是件稀罕事!咱市南区嘉峪关学校就把研学基地搬进了海洋,在太平角第三海水浴场附近开发‘海洋牧场’,如今,孩子们不仅能亲手种植藻类、养殖海洋生物,还在学校里成立了科研小组制定课题。”嘉峪关学校校长刘群说道。

八大峡小学则与海监支队开发海防课、海况观察课、维京时代STEAM教育和《滨海气象观察》《海标辨识》等校本课程;基隆路小学与海洋研究所开设的空中课堂让学生现场连线正在远洋考察的“远望号”科考船;市南区实验小学推出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海洋小课题”探究课程;文登路小学围绕“十品行”开设了“海式学养”德育项目,将海的精神融入校园文化、班级特色和学生行为规范之中……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更是开发了覆盖德智体美劳五大领域,共11个学科的市南特色区本海洋教材,其中《海之魂》、《海之韵》、《海之蒙》、《海之健》、《海之美》、《海之妙》已进入课堂,如今校校开设海洋教育区本、校本课程,课程群的建设让海洋教育有章可循。

市南海洋教育得到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协会高度肯定,“以海育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项目被评为青岛市第二届教育体制创新奖,十余所学校的海洋教育经验被报道和推广,海洋教育示范高地示范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树育人观,使以海育人更有的放矢

“从‘海’的人文精神中汲取育人的智慧,充分挖掘‘大海’精神品质的正能量,提取了胸怀宽广、视野深远、坚忍不拔、激情澎湃、包容交流、健康强健等品质元素为德育素材,形成全区‘以海明德十品行’的育人理念,并创作成儿童易于接受的儿歌方式进行普及,也为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建设找到了路径。”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说。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以海育人”的战略发展方针,市南区出台配套政策,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架构起以政府为主导,教育为主体,社会资源多方参与的海洋教育发展格局。先后出台《市南区海洋教育实验发展规划》《海洋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章程》等10余项政策制度,为海洋教育的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2014年以来,市南区投入19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区域海洋教育事业发展。

同时,为了发挥海洋专家聚集优势,市南区引入专家智库,成立“青岛市区域推进海商教育专家工作站”,从海洋课程、海洋科考、海洋工程、海洋运动、海洋国防等方面聘请专家,满足海洋教育工作中对各专业领域和专业知识的需求,聘请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管华诗院士和郑守仪院士、袁业立院士、胡敦欣院士、李华军院士、包振民院士共同担任市南区六大学区首席指导专家,各大涉海机构30余位海洋科学家成为市南区各学校首席指导专家,从而使市南区形成了一学区一院士、一校一专家的海洋育人引领机制。

另外,该区还将区域内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黄海地质研究所、海监支队、海军博物馆等35家涉海单位联合起来,成立了“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并将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市南区海洋教育教师专业成长基地,培训“海洋导师”。目前全区共培育了12位海洋教育名师,100名海洋教育骨干教师,开设海洋教育市级公开课、研究课、开放课20余节。成立了市南区海洋教育讲师团,拥有高校、涉海科研机构专家100余人,已在学校举办系列讲座1000余次,培训学生40000余人次。

推陈出新,多元发展塑教育新气象

如果说“以海育人”打造的是市南教育的育人之海,那各校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各自独有的校园文化特色,就如同大海之中的奇珍异宝,让整个区的教育发展更加璀璨夺目。

天山小学的《民族百花苑》校本课程让每一个一年级新生在入学第一个月就能够唱诵民族歌谣,不仅如此,学校的社团也始终以展示民族风情为主题,在青苗工程引领下,民族文化研究小达人们更是可以进行全校巡讲,民族特色文化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显现。

语文课借助灯谜识字,数学课创设猜灯谜情境,其他学科也通过灯谜激情引趣,福林小学将灯谜引入课堂并逐步形成教学特色。学校还自行研发了《小学生字谜荟萃》教材,运用猜灯谜的形式帮助学生学习难字和易错字,让学生在玩中学,现在的福小学子已可以自制灯谜,传统文化底蕴显著提升。

作为百年名校的市实验小学,在榉树文化引领下构建了根基课程、主干课程、阔叶课程三类榉树课程体系。其中,主干课程通过STEM课程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融合在一起,阔叶课程则为学生提供了40余门选修课程,打通了学生榉树下快乐成长的完整成长通路。

基隆路小学通过绘本阅读和数学引桥整合一年级课程,文登路小学以海洋为主题的陶艺坊受到教育部领导的赞誉,青岛5中和青岛26中的人工智能教育成为区域典范……如今的市南区中小学教育特色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千帆竞发。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