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市南路径④|我和我的教师

2020-10-16 23:45

摘要:作为青岛市教育的龙头,2020年5月,市南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市南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南区成为我省第一个出台落实国家、省、市实施意见的县市区。

 “有经验的教师在备课的时候,总是要周密地考虑,他所讲授的知识将在学生的头脑里得到怎样的理解,并根据这一点来挑选教学方法。”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曾这样说道。作为青岛市教育的龙头,2020年5月,市南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市南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南区成为我省第一个出台落实国家、省、市实施意见的县市区。2020年9月,市南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验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关键词:17080次

教师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10月9日,莱芜一路小学的课堂上来了一位神秘的嘉宾,而在台下坐着的也由学生变成了老师。当天,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刘霄来到了该校,分享做善于沟通的智慧型教师的成长路径。课堂上,刘霄老师针对老师们苦恼和棘手的家访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地解答,老师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刘老师,生怕遗漏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那认真的样子犹如专心听讲、求知若渴的孩子。

而这仅仅是市南区教师培养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份以来,该区陆续开展了《合作学习与课堂管理》《教学力提升与班级管理策略培训》《家校沟通与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等多场教师培训工作,老师们提前预习、认真笔记、反复研讨、交流取经、实践操作,一时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对于教师培训,市南区大胆尝试,实施分层培训的方法,遵循教师成长规律,设计教师进阶路径,落实“三全培训”,即教师全员化、学段全面化、职业全程化。运行“学-研-做-创一体化培训模式”,围绕“悦动课堂”,课程深度构建、“四位一体”学校体育和美育目标等,通过榜样课例展示、名师课堂观摩、体验式课堂教学研讨、一日访学、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方式实施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新教师培训实施“三步走战略”、骨干教师培训推进项目研究、学科带头人培训实现研训一体、班主任带头人培训在以学促行中求新。

为保障区域重点项目精准落地,市南区采用重点项目“种子教师”培训班的方式,组织系统性培训与实践研究,并开展“海洋教育种子教师”培训、“STEAM种子教师”培训、“信息技能种子教师”培训,还在全市首创“校长学院”。以2019年为例,市南区面向区属学校、幼儿园和民办学校、幼儿园组织了4个层次的干部教师培训班29个,参训教师1378人;培训272次,参训教师约17080人次,逐步形成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管理者培训新格局。

关键词:6.07%

以改革之力推进教师之治

人们常说,春天有了孕育情怀便有了生根发芽,夏天有了生长情怀便有了枝繁叶茂,秋天有了收获情怀便有了硕果累累,冬天有了童话情怀便有了冰天雪地,教师有了教育情怀便有了桃李满天下。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四有好教师”成长项目,深化师德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厚植教育情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说,该区以培养德高业精的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为目标,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培训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融入教师教育、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学实践,以师德教育月为契机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并将每年3月、9月固定为市南区师德教育月,全员签订《师德建设责任书》《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建立了师德师风与学年度考核、评优选先、职称评审、岗位竞聘、教师资格注册等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

同时,该区除了成立教师职业道德申诉委员会,维护教师正当利益,还建立师德典型引领机制,利用市南新闻推介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2019年,该区有2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占全市获评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在省教育厅“我身边的师德标兵”推荐活动中有23名教师上榜,占全省上榜总人数的6.07%。

关键词:70余件实事

做教师们的解忧中心

如何才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乐于研究、勤于学习,始终保持着对教育教学旺盛的生命力?市南区在这方面可有妙招哦,不仅全面提升了教师的地位待遇,更完善了保障机制,用老师们的话说“在市南区当老师,更能感受到老师的那份神圣、尊严和荣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该区出台《市南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将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区工资统发库。同时,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将薪酬制度改革与“三定一聘”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根据教职工的职责、业绩、贡献分配合理拉开差距,着力体现奖惩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让多劳多得深入人心、让公平公正惠及教师。

另外,该区不断完善班主任津贴制度。2020年出台《关于完善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制度的通知》,将班主任津贴由人均每月800元提高到1000元,并在全市率先实现每人每月1000元的班主任津贴全部由区财政足额保障,不再占用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同时,该区还在2019年,在全市率先启动校长职级改革工作,通过校长职级评审、职级认定、出台《关于学校校长职级工资分配方案》及《关于进一步规范校长职级制工资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校长职级工资列入工资统发渠道,有力推进了教育家办学以及现代学校制度的构建。

“我们就是要让老师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让他们以教师的职业为骄傲!”王局长说,该区不仅成立了旨在近距离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教师解忧中心,仅2019年就为老师们解决实事70余件,还于当年在全市率先提出尊师惠师工作机制,教师节期间,依托驻区商业综合体成立全国首个面向教师群体的“惠师基地”,教师凭专属的《市南区惠师基地护照》,就可在惠师基地尽享停车免费、免费观影等特惠。同时,还为教职工提供一年一度的不低于公务员标准的健康体检,在全市率先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做制服、为每位教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在2019年联系36家惠师企业,推出近百项优待教师服务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惠师企业同比增加了83%。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