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新昌路小学培训一:为学生打开更多的窗,创造成长更多的可能

2020-10-22 21:35

摘要:10月22日,在青岛新昌路小学组织的课堂教学与家校沟通专题培训上,国培专家库人选、2017年全国十大魅力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分享了五大“开窗”行动,可以说给老师们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头脑风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持续深入,既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0月22日,在青岛新昌路小学组织的课堂教学与家校沟通专题培训上,国培专家库人选、2017年全国十大魅力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分享了五大“开窗”行动,可以说给老师们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头脑风暴。

“上小学刚开始学习列方程解应用题时你是什么感受?”培训伊始,张宏伟抛出这一问题,在互动中点燃了老师们的好奇心。接着他从一道数学题入手,展示了老师们所教的一年级列方程规则和五年级的截然不同,由此他提出“开窗”的第一个行动,在教给孩子某个知识时始终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慎防一不小心不经意间给孩子关上了一扇窗。

在讲到第二个行动时,张宏伟列举了一节关于“线段、射线和直线教学”的课,以该课背后所传达的教育理念告诉老师们,慎用所谓的严谨、规范、统一去挫伤孩子的信心、兴趣、个性和创造力,而通过三角形的概念探讨、一道二年级期末考试题、比较铅笔长短的课例等案例,引导老师们深刻认识应该让教育应该去适于每一个孩子。张宏伟表示,在课堂上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离谱的发言和做法,要在认知上给孩子最大程度的宽容,最大程度地呵护他破窗的天性和潜能。

而这远远不够,还要尊重学生的所思所言,创造开放的、不设限的课堂。张宏伟介绍了自己曾经教授的一节一年级100以内减法的复习课,课堂上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对100以内的减法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分类整理,在举例过程中不仅发现了教材上不严谨之处,更将负数知识引入课堂,还链接到了初中知识,令张宏伟意想不到。通过这一案例张宏伟告诉老师们打开的第三个窗就是,无论是在指导孩子学习、还是在和孩子的共同生活中,点点滴滴都尽可能让孩子看见完整的世界。

通过讲解两点之间线段距离、剪铁皮算周长、合理计算买票等案例,张宏伟还为老师们分析了“开窗”的后两大行动,大量鲜活的、生动的教育案例不断激发老师们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张宏伟提醒老师们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深刻的思维、中位的方法和上位的思想,将知识的教学转变为养知、养智、养身、更养心的教育。

“教师的容才会有惊喜的能”“破窗学科,不断超越,让知识跃为智慧,让看见跃为远见”“对孩子的要求自洽即可,也许正是今天的差迟恰好成就了明天的飞驰”……张宏伟的经典语句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老师。老师们表示,张老师的讲座对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提供了新的指引,作为一线教师要不断换角度、多维度思考教育问题,为孩子开更多的窗,播更多的种,留更多的芽,点更多的灯,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可能。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