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初中:20周年校庆频出大招,签约崂山分校探索九年一贯制办学

2020-10-25 20:50

摘要:10月25日,青岛实验初中迎来了学校20周年校庆的日子,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挂牌、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签约……当天的生日庆典上可谓“大招频出”,标志着学校立足20年新起点,勾勒阔步向前的宏伟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年轻的心迎着太阳,一同把那希望去追,我们和心愿再一次约会,让光阴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是否无怨无悔,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10月25日,青岛实验初中迎来了学校20周年校庆的日子,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挂牌、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签约……当天的生日庆典上可谓“大招频出”,标志着学校立足20年新起点,勾勒阔步向前的宏伟新篇章。

历任学校领导上台为学校庆生

当天下午16时,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庆典仪式由育人初心·快乐伴起航;携手同心·快乐共欢享;坚定信心·快乐再出发三个篇章组成。

庆典节目精彩纷呈,校管乐团带来的管乐合奏《无名英雄》以及全校竖笛演奏《走向复兴》,体现了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十个一”要求,真正实现全员发展、全面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广大学子的良好艺术素养。街舞表演《炫舞少年》,歌曲联唱《旅途》、情景剧《少年》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四代教工代表的带来的走秀节目《在一起》更是点燃全场,将庆典推向又一个高潮。

作为庆生的压轴大戏,学校隆重邀请历任学校领导上台,全场齐唱《生日歌》,歌声、笑声、掌声、鲜花、赞美、祝福,荧光棒亮起来,彩条舞起来。夜幕四合、霓虹闪烁,难忘此刻!

局长寄语要扛起示范大旗先行先试

“实验初中二十年砥砺前行,实验初中坚持立德树人,从传统到现代、由守正到创新,经过历代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学校已经成为岛城初中教育的优秀代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为国家、为青岛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始终是我们工作和努力的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当前,围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市正在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实验校建设是集团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抓手,目的在于通过典型引领,打破区域间、校际间、城乡间存在的壁垒,缩小差距、全面提升,实现教育事业的全面优质均衡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首先肯定了青岛实验初中二十年的发展成就。

随后,刘局长还对青岛实验初中提出新的希望。他说,青岛实验初中要扛起示范大旗,在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实验校建设等工作上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引领、敢于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制度成果,带动各成员校、各实验校高质量特色发展。要聚焦办学质量,将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在提高治校办学水平上作龙头、当标杆。要对标“精致管理、特色发展、品质立校”要求,深入梳理当前初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拿出举措、攻坚克难。

“三连签”实现了跨区域合作办学

在庆生当天,青岛实验初中还进行了一波“三连签”,展现出了学校全方位、全覆盖、全新模式发展的战略大格局。

首先举行的是“梦兰育才基金”签约仪式。“梦兰育才基金”发起人赵梦兰女士在现场动情地与观众们分享着他们与学校的故事。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青岛市教育局基金会处长王常鸣、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共同完成“梦兰助学基金”签约仪式。

随后,举行了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银丰基金签约仪式,由银丰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当天正式捐赠给青岛崂山教育和体育局。今后,崂山教育和体育局将与青岛实验初中联合办学,共同打造这所九年一贯制现代化学校。

最后,举行了青岛实验初中海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对此,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告诉记者,青岛实验初中原为青岛二中初中部。2000年8月,青岛市政府、青岛市教育局将原青岛二中初中部,整体改制为“公办民助”性质的初中学校,并命名为山东省青岛育才中学。2010年,青岛育才中学又更名为“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从育才中学到实验初中,20年来,青岛实验初中秉持快乐教育理念,“不唯中考,赢得中考”,深得岛城人民信赖,已经成为青岛初中教育学段的风向标。目前已开办市北分校(广雅中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校、李沧区分校,并成立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进行了三次具有重要意义的签约,不仅实现了跨区域合作办学,同时,学校也承担了省市教育扶贫的重要任务,输出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塑造了岛城教育的良好形象。希望学校在新的发展节点上,更要行稳致远,继续领航,再创辉煌!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