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拥有阳光般的心态,做打动人心的教育——莱芜一路小学邀心理专家与老师们“交心”

2020-10-30 09: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想让教育达到最高境界,那就做最打动人心的教育,如何打动人心,作为教师,做好心灵教育,必须让自己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为让广大教师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提升幸福感,以更饱满的面貌迎接工作和生活。10月29日,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特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对学校教师进行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想让教育达到最高境界,那就做最打动人心的教育,如何打动人心,作为教师,做好心灵教育,必须让自己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为让广大教师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提升幸福感,以更饱满的面貌迎接工作和生活。10月29日,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特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对学校教师进行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李克富老师以“建立正向思维 学会正面表达”为主题,从“正面思维和正面表达的根源”“心理是大脑的机能”,“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反应”和“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四个方面,结合教师日常碰到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述,让老师们了解心理的本质。他认为,心理是人生体验,是勇气和智慧的结合,每一次的心理都是始于自知、经过觉察,最终形成习惯。

“苹果掉到地上,你看到的是苹果落地,别人看到的万有引力。”在培训过程中李老师列举了生活中的一个例子来告诉大家要跳出固有思维,把视野打开。他表示人的思维方式往往受限于过去的经验,很容易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方式,往往会出现“当局者迷”的现象。作为教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是要言传身教,要更多跳出固定思维去看待问题,培养发散性的思维,看清问题的本质和目标。

李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传授了做好心理健康的三个秘诀。第一是生活中要更多地去做纵向比较,纵向比较是幸福来源,每一次的纵向比较,都会让人发现自己有了不少的成就和进步,就会觉得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第二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和身体机能的提醒、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人际关系,做一个内方外圆的人。第三要讲正话,多鼓励,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和动情点,要具备让人心动的能力。

演讲的最后,李老师表示,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家庭、子女、来自于自己的专业成长,来自于教育教学工作,更来自于自己的心态。只有自己拥有阳光般的心态,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幸福,正确看待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宽容他人,善待自己,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快乐。

李老师的讲座幽默而富有感染力,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样的讲座太需要了,现在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有健康的心态对待生活。工作中,我们更需要心理学的强大支撑,开展教育工作。”来自莱芜一路小学杨光老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