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让数字成为最浪漫的音符,架起连通各学科的桥梁——青岛天山小学校本研修深耕学科跨建新路径

2020-10-30 12:49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0月29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来到学校,不仅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示范课,还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跨越建设课程的路径例谈》校本研修讲座。一堂原本普普通通的数学课,融入了语文、科学、音乐、美术等各学科元素,真可谓“一科通、科科通”,让在场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说全世界最能够共享、通用的学科,那一定是数学,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公式,都是融会贯通各学科最浪漫的音符!”10月29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来到学校,不仅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示范课,还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跨越建设课程的路径例谈》校本研修讲座。一堂原本普普通通的数学课,融入了语文、科学、音乐、美术等各学科元素,真可谓“一科通、科科通”,让在场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当天下午14时,张宏伟老师来到了天山小学五年级(2)班,先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示范课。“你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哪一些?”“根据今天所讲的题目,你们最感兴趣的内容是什么?”……一番提问之后,孩子们渐渐放下了略有紧张的情绪,完全沉浸在了欢快的课堂教学氛围之中。“张老师,我觉得获得知识的途径除了老师、课堂、书本之外,还可以上网!”在听到一位同学这样的回答后,张老师兴奋地连着让全班同学为他鼓了三次掌。

“这是我今天最想听到的答案,因为这说明你思维已经开始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了主动求学,这就是我们全景数学所提倡的全方位、全身心、全投入,最后到全自主学习的一个必经过程。”张老师说,今天的示范课,就是要尝试着改变孩子们的传统思维方式,让孩子们主动提出问题、主动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老师的作用是教给孩子们真正的方法,在新时代里尝试运用一切可以辅助学习的手段和方法,去帮助孩子答疑解惑。这一传统思维的改变,对于孩子们学习、老师授课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节课的时间转瞬即逝,当张老师喊下课的时候,沉浸其中的孩子们一愣神,都没来得及喊“老师再见”。而据记者统计,当堂课上,全场孩子们自发鼓掌就达到了20余次。

当天下午16时,张老师再次登上讲台,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跨越建设课程的路径例谈》的讲座。虽然是以数学为课例,然后,整堂课却贯通着语文、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各学科的知识,比如“毫厘之间”“近在咫尺”“曹冲称象”等成语与数学的关系,形容“周长”用语文和英语分别怎么表述,它们之间又有何联系……期间,张老师突然点了三位女老师的“将”,并说一看就是语文老师,没想到竟然全部猜对了。而对于张老师提问的这些成语的解释,三位老师解答的近乎完美,让他赞不绝口。

对于当天的培训,张老师说,单一的课程类培训,对于老师们来说是见仁见智的,这也应了那句古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今天的培训是教给学生和老师们方法,通过一个个数字,激发的是孩子们的兴趣、拓展的是老师们眼界、丰富的是课堂教学的形式。

青岛天山小学卢校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青岛天山小学将教师培训作为学校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做到了“科科有内容,月月有主题”,在老师们之间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次,邀请张宏伟老师前来授课,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融会贯通的全景教学,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今后,学校还将邀请更多的专家,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互动游戏等形式,将天山小学打造成学习型校园。

青岛天山小学教师培训感悟:

于冠卓(二年级老师):全景数学仿佛把我们带入了无垠的教育太空中。各个学科之间看似距离遥远,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吸引。作为教育者,我们愿意努力尝试,发挥自己独特的教育智慧,找到他们之间的联系,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助力学生快乐地畅游知识太空。

侯春萍(三年级老师):全景式数学教育的介绍,让我对于全课程的理解加深了一步,让孩子融入到数学教学当中。充分开发孩子们的潜能。

王洪雁(四年级老师):听完全景式数学教育介绍,为我打开了认识数学的新大门。全景式数学以数学历史文化为基础,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了大模块跨域整合,让数学学习”更为丰富、全面和完整。给孩子奠基更多、更全的浪漫体验,开阔孩子的数学视野,广博孩子的数学智力背景,活跃孩子的数学思维,丰沛孩子的数学情感,让小学生能更完整、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和思考数学本身,以及他所处的这个世界。

郭欣(五年级老师):今天张老师的讲座,延伸到各学科的融合,提示了数学与其他学科是不可分项目,不仅让孩子看见完整的数学,更让孩子用数学看见了完 整的世界.由数学到语文,到科学,到音乐等典型事例的讲解分析,让我们眼界大开,真正体验到了跨域建设路程。真正做到了让数学成为学习生的信仰,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完整发展的!

吕娜(六年级老师):聆听了张老师讲座的过程中,我一次次被震撼,被感动。震撼源于张老师的全景式数学教学颠覆了我们对课堂数学的传统认知,原来数学可以与语文、英语、科学……这么多学科整合学习;原来数学教学可以引申到生活、到传统文化……为我们打开了数学学习崭新的视野。感动源于从一个个课堂细节,我深深的感到张老师及其团队的老师对教育深深的热爱,对数学教育的疯狂的痴迷。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