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自问自答自编自演“角色入境”,两学校携手探秘“悦课堂”

2020-11-06 11:06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更新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强力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2020年11月5日,永安路小学与永平路小学联合开展教师专业成长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更新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强力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2020年11月5日,青岛永安路小学与青岛永平路小学联合开展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特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做做专题报告。本次培训会按照同课异构的要求,分为两个环节。

上午第一节课由永安路小学葛桂芝老师讲授《忆读书》一课。葛老师的课以问答的形式展开,配合小游戏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精读基础上,提炼了本篇课文信息梳理的主要项目内容,并总结了梳理信息的方法,帮助学生充分掌握知识点。在准确把握学情的基础上,寻找重点语段、抓住关键词语、注重阅读训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很好地完成了本课的难点。

第二节课梁恕俭老师就《忆读书》做出别样的阐述。梁老师的课,以一首外婆的澎湖湾曲调改编的《圆明园》歌曲开始,带着孩子们以任务驱动的形式一步步梳理出时间、书目,进而放手给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把所有学生分成6个小组,每组设置不同任务,让学生上讲台,以教师的角色入境,自问自答或自编自演各抒己见,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细细品味冰心奶奶读书的感受和乐趣。

在学生表演的过程中,梁老师进行了不断引导,让学生思维看得见,说得出。整堂课上,梁老师由扶到放,学生在梳理信息时,小组合作选择自己喜欢的梳理方式,很好地掌握了本课的知识点。老师巧妙的设计,学生主动的学习,课堂设计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引导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与文本对话,情感上产生“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的共鸣,教学在无痕中完成

同课异构,让老师们看到教学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启发、激励每一位老师从不同的维度和视角挖掘课题的教学价值,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接下来的时间,梁老师做了《悦动课堂如何更美好》的专题报告。从“诗意创生教学法”、“悦动课堂四境界”、“吸引学生靠创生”以及“教学相长加油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对《天净沙·秋思》课例解读告诉老师们,语文是“理解+表达+文化”,而学习是“发现+转化+生成”。作为老师,要因材施教、将寓教于乐充分融入教学中,要把课堂还给学生,相信学生的精彩。

梁恕俭表示,教学的四个境界分别是忍受、接受、感受和享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自身,让学生自我精彩。努力追寻属于学生,属于教师,也属于课堂教学的“本真”境界,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最终回归教育的本真。

梁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所有参会老师受益匪浅。永安路小学李漾老师表示,今天的培训是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一次思想碰撞,让自己对语文教学有了深度思考,同时促进了教学思维的转型,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智,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教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