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培训四:家长点赞云课堂,合力打造育人共同体

2020-11-07 17: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大学路小学在深入落实“万名教师访万家”“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家校共育的形式,为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推进家校育人共同体建设。

青报教育在线讯  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学校重要的合作伙伴。青岛大学路小学在深入落实“万名教师访万家”“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家校共育的形式,为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推进家校育人共同体建设。

11月6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专家刘启辉,为三、四年级的家长们做了《把好成绩还给孩子》的讲座。考虑到家长们工作时间和地点等情况,学校将讲座搬到云端,以直播的形式为家长们呈现精彩的内容。

“孩子小学时成绩很好,到了初中开始下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刘启辉从“假成绩”现象入手,为家长们分析影响学习的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在他看来,三、四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孩子很容易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帮助孩子克服学习障碍。

影响学习的直接因素包括学习情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四个方面,刘启辉一一为家长们讲解。在谈到孩子学习情感的养成时,他提醒家长们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让他能够获得愉悦的学习体验。当孩子出现偏离学习的行为时,要把握“指出非指责”的原则,例如,“你在干……”是指责的句式,而“我看到你在干……”是指出的句式,后者更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有利于纠正其行为。

人格品质和内驱力是影响学习的间接因素,也是很容易被家长们所忽视的。刘启辉分享了自己遇到的一则案例,一名班级二十名左右的学生在一次考试中考了第七名,兴高采烈地跑回家告诉妈妈,他妈妈反而说道,有什么好骄傲的,也不看看跟第一名差不多少分,学生听到后便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由此刘启辉告诉家长们,当孩子做到后要肯定,做不到时要鼓励,让孩子归属感、自我价值、自我实现等方面获得完整的发展。

如何提高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孩子的安全感怎么培养?家长们带着心里存在许多困惑与刘启辉进行热烈地互动,短短一小时的讲座赢得了家长们近一千次点赞。家长们表示,刘老师的分享让自己了解了如何判断和评估孩子的学习情况,只有找准孩子学习问题的所在,才能更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据了解,大学路小学每学期都会定期举行家长课堂,邀请名师和名家指导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促进家校共育合力,更好地引导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学校将进一步融合、优化课程资源,设计更有意义的家校课堂,真正实现办家门口满意的好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