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云南体育中考成绩齐平“语数外”之后,如何避免加重学生负担

2020-11-10 09:10 红星新闻

摘要:该项政策一公布便引起关注,该政策对学生、家长、学校有什么影响?

早上6点20起床,7点20到校。下午5点半放学,班主任会带着学生们练引体向上或跑跑步,大概半小时后回家。吃饭、做作业、复习预习,结束一天的课程约在晚上11点左右。这时候,还要花半个小时做“体育任务”,做完再将照片视频上传至学校的钉钉上“打卡”。

这是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本部初一学生刘敏(化名)的一天,即便如此,在最近的一次田径测试中,小刘的成绩依然不太理想。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将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体育中考成绩齐平“语数外”。刘敏是2020年9月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成了该项政策的第一批践行者。该项政策一公布便引起关注,该政策对学生、家长、学校有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家长焦虑:

有体育特长的不轻松,体育差的更愁

期末将近,第一批面对“新中考”的云南初一孩子,将迎来第一道考验——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政策,中考体育考试将以往的三年考一次变为三年六考,3年成绩累加,按20%、40%、40%的规律逐渐提高分值占比。

为了让自家孩子在短时间内达到体育考试满分,前两天,刘敏妈妈发信息向学校体育老师请教“快速通关秘诀”。“我们理解学校对孩子在体育方面的要求,新中考政策,学校及老师也新增了很多工作,但孩子并没有多的空闲时间。”小刘妈妈说。

“课业重没时间”是大多数家长提到的问题,对于一些热爱体育或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想在考试中考高分也不容易。

小米正在云南某中学念初一,其母亲称,小米从小练篮球,屡次在校外比赛获奖,但体育成绩仍不理想,原因是评价体系单一。

热爱体育并不等于能得到理想的成绩,这一问题也被其他家长提及。早在去年孩子读六年级时,小元妈妈就注意到“政策有一定风向”。“我们孩子小学体育很好,刚开始认为体育分简直是白送。但具体落地后,才发现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小元妈妈说,新的政策考核项目太细,对于一些体弱或小学体育不太好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增加负担。

陶陶爸爸则是云南某小学六年级孩子的家长,陶陶身高155cm,体重有120斤左右,“体育一直不太好,跑两步就喘气”。听闻初一将提高体育分值,陶陶爸爸在篮球班之外,又给孩子报了田径班和击剑班,希望“早做准备”。

孩子在跨第一道关口时,家长也在跨第一道“难关”。没有经验可参照,“N选2”的课程中,选修课就成了一门“玄学”。

当然,硬币总有两面。

“身体不好谈何将来?所有考试都是考综合水准,体育落个几分也正常。”儿子读初三,小鑫妈妈称,孩子患有过敏性哮喘,经过初一初二两年的训练,按照原来的政策,初三体育考试可以拿50分满分。

“将三年一考变为每个学期都要考试,意味着孩子三年来体育不能间断,确实能让孩子身体素质提高。”小元妈妈在表示焦虑的同时,也表达了认可。

小木正读初一,小学体育成绩不错,尽管刚开始在测试中不能拿满分,但她的妈妈比较乐观。“新中考对于运动属性不发达的孩子而言可能有些吃亏,但另一方面也提醒家长注重对孩子体育能力的培养,通过后天训练来弥补体能方面的不足。”她认为,家长不能一味用焦虑去影响孩子,而应该引导孩子科学锻炼。

从对家长采访的情况来看,云南昆明中学体育课一周有2—4节。一些家长在焦虑之下,把希望放在了课外体能培训班上,希望能在这里“搏一搏”。那么,培训机构是否会迎来“风口”?

培训机构:

培训的孩子增多,以应试教育者为主

“李教练,现在练哪几项最快出成绩?”

这是云南龙之子体育运动教练李文君最近常收到的消息,记者采访时,他就接到两个家长的咨询。

从今年9月开始,从事体育运动培训教学行业18年的李文君明显感觉到,来报班的孩子越来越多了。他告诉记者,以前三年考一次时,一般在每年过完年到3月中旬最为忙碌,很多初三的孩子会过来找教练突击训练以应付中考。那时候,李文君带的班,一个班不超过10个人,以初三孩子和体育爱好者为主。现在,李文君共有四个班,每班15人,出勤率在6成左右,初一孩子占了一半以上,小学五六年级的有四分之一,剩下的全是初三的孩子。授课对象,也从体育爱好者为主变成以应试教育者为主。

授课内容也有了变化,以前以跳绳、排球和跑步为主。政策出来后,新增了50米、15米往返和选考项目的“中考专项班”,很多家长为此而来。在李文君这儿,这样一个“中考专项班”,一个课时(2个小时左右)收费70元。

兄弟联盟篮球俱乐部的陈教练也有相同感受,找上门来的家长越来越多。他告诉记者,俱乐部目前约有500名学生,以前以热爱篮球运动的成年人为主,现在初一的孩子占了三成,五六年级的孩子占了四成。

政策出来后,虽没有开设“中考专项班”,但陈教练有意识地在篮球、田径等主打项目中加入一些中考必考项的训练课程。

两位教练都强调,课外体能培训班并不是万能法宝,教练更多的是教技巧和方法,具体要看必考的项目、选考的内容,还要看学校、家庭的教育和孩子能否坚持。

在两位教练看来,如果学校每天能保证孩子们在校期间的运动量,同时用专业技巧教育,孩子也不必找课外培训班。“如果将体育运动从爱好转为应试教育,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李文君说。

“风口”来了,体能培训班也“闻风而动”。李文君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仅在昆明,室外规范的体育培训班就增加了十余家。

学校教学咋调整?

体育老师:学校适当优化校本课程 

学校如何应对此次改革?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呈贡校区体育老师周邦伦接受了记者采访。

从1998年以来,周邦伦一直从事中考体育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所教学生近万名。对于云南“新中考”政策,他告诉记者,就体育中考而言,对基础体能的测试,除跳绳外,其余考试项目都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他强调,对项目的测试与数据收集是手段而非目的,最终希望达到“以测促教”“以测促学”“以测促练”的目标。“中考分数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健康打基础,体育改革的初心在于培养健康健全的学生。”他表示。

从学校方面来看,周邦伦表示,目前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呈贡校区根据《国家体育健康课程标准》的方针政策,制定了学校的课程体系,包括一周3节的国家体育课,同时对校本课程进行优化,如每天40分钟的大课间,包含有氧跑操、广播操、太极拳、缓解视疲劳操等。此外,学校常年都有组织开发各年级的体育竞赛课程、业余训练课程及不同形式的体育主题活动。“为了保障体育工作的开展,学校将所有体育学科开展校本课程的课时纳入体育老师绩效考核体系,从而保证每个学生每天有不少于一个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

周邦伦告诉记者,这样一套体系,即便临近中考高考,也不会改变,并表示目前学校实行的体育课程体系只需进行适当的优化,就可以较好适应“新中考”需要,不需要大幅度增加学生课余负担。

在公平方面,周邦伦认为,从横向上看,基于遗传,客观上学生个体间的身体素质就存在显著性差异。从纵向上看,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孩子身体素质差并非一朝一夕形成,但学生柔弱的体质状况可以通过后期的不断训练提升。因此“新中考”也对体育教师或所有体育教育从业者的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他提出,学生课业任务重是事实,“改革,就是必须要让学生从繁重的伏案学习中解放出来。”为保证体育测试后成绩认定的公平性,他还提出加强对虚假成绩的惩治力度。

尽管支持“新中考”政策,两位教练均提出,当下只在中考阶段实行体育100分的制度,“对家长孩子而言还是治标不治本”。他们认为,体育要从幼儿园开始抓起,而一个强健的体魄,除了运动,还需要营养和睡眠。

云南省教育厅:

新中考不会增加学校和学生负担

云南新中考如何具体落地实施?家长的疑问和焦虑如何解决?记者围绕上述问题采访云南省教育厅,对方以“相关信息已披露在官网上”为由拒绝了采访,并称相关媒体已在10月28日举行的《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上进行了采访报道。

记者从云南省教育厅披露的信息来看,除了新中考体育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分也将由10分提高到40分。此外,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也被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

据《中国教育报》相关报道,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刘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分值增加不是为了培养专业的运动员,也不会增加学校和学生负担。”他介绍,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的设置,体育分值的增加,不意味着体育课时、教师数量的变化,体育课时不会变化,体育教师不会增加,按照规定,所有科目必须开齐开足。

据春城晚报报道,体育考试由单一考查学生体能,变为主要考查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竞赛加分。对于特殊类考生,如因身体残疾、患有严重疾病且长期免修体育课和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可以申请三年连续免考,此类考生的体育成绩按考生所在学校全体考生(男或女)的平均成绩计算。因个人身体原因可以选择申请年度免考。此类考生当年的体育成绩按考生所在年级全体考生(男或女)当年平均成绩的60%计算。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10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教育部已经成立了专家组,正在进行全国各地体育中考工作的系统梳理,同时加大推广云南省的经验。此外,专家组也已经开始启动体育素养在高考中应用的研究,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关注 :

如何避免加重学生负担,评分做到客观?

云南体育中考100分怎么评?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看来,落实考试方案,要解决三大问题。

“云南是我国首个将体育中考分值调整为与语数外科目分值一样的省份,其探索具有‘先行示范’作用。”熊丙奇表示,总体来看,云南正在制订的“新中考”政策,突出了对美育和体育的过程评价,体现了重视培养学生兴趣与技能的导向。

①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执行?

具体而言,首先需要解决对学校体育、美育的投入,保障学校体育、美育师资与场地、设施的问题。

“毫无疑问,通过提高体育中考分值、把美育纳入中考,会促进各地重视美育和体育。”但他同时指出,有的学校缺老师、缺场地,却对学生提出一样的测试要求,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对此,他建议需有相应的财政预算来配套实施提高体育与美育分值的改革,且同一区域内教师配备和场地建设的标准要基本一致。

②体育美育评分如何做到客观?

熊丙奇指出,“新中考”方案学生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和视力三个项目,实行每学年监测一次,赋分方式是通过学生自身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健康指数的纵向对比进行赋分。“虽然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但由于是前后两次或多次测试的比较,怎么保障每次测试的准确性、等值,就将影响增值评价的公信力。”他举例,就视力一项而言,视力在总成绩中占2.5分,三年纵向比较,如果视力进步则加分,倒退则扣分。“视力下降会影响学生体育分数,也影响地方教育政绩,而主导测试的是地方教育部门,这种利益关系很可能对测试的准确性产生影响。”

③如何避免加重学生负担?

熊丙奇指出,提高体育、美育中考分值,在做“加法”的同时还必须做“减法”,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否则,学业负担依旧繁重,还要学生参加体育比赛、美术培训,会让学生不堪重负,也会增加家长的焦虑。

为此,他提出,必须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尤其是打破按总分排序录取学生的模式,切实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也指出,要加快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文中学生家长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