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内首部!青岛教育蓝皮书今日出版发行

2020-11-10 09: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是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编撰的年度性报告书,是青岛蓝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山东省首部教育蓝皮书——《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将于2020年11月10日出版发行。《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是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编撰的年度性报告书,是青岛蓝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旨在总结青岛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经验、成就、问题,探寻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教科院的新型教育智库功能,服务教育决策、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引导教育舆论,服务青岛教育理论与实践,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要和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

《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由发展综述、调研报告、实践成果、热点关注、活动集锦五部分组成,系统回顾了2019年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及经验,全面分析了青岛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对青岛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编撰历时11个月,用50余万字的篇幅,提炼了青岛高校,区市教育(体)局、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局属各学校以及民办学校的教育经验,剖析了青岛教育的发展脉络,部分吸取了全国优秀教育研究成果,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

《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共分四篇,即发展综述、调研报告、实践成果、热点关注,反映了青岛全市教育领域的创新发展情况。发展综述篇对青岛各市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概述,分析存在问题与面临的形势,对本区市教育发展进行展望;调研报告篇对青岛一些重点教育问题开展了探讨,如《青岛市乡村教师发展的现状、瓶颈与对策》通过对青岛5个涉农区市的农村学校进行调研,分析面临问题与挑战,提出未来我市乡村教师发展的政策建议;实践成果篇聚焦青岛教育综合改革领域具有先行性、示范性、较大影响力的创新性改革、典型经验等,归纳和提炼教育综合改革成果;热点关注篇对当前教育学术热点、教育关注热点、社会焦点问题做深入探究,在分析青岛市教育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青岛市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以及相关保障措施。

据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介绍,《青岛教育蓝皮书(2020年)》具有研究问题前沿性、分析问题客观性、数据材料详实性、剖析问题理论深刻性的鲜明特色,坚持从全市教育发展需要出发,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突破、重要问题和典型经验,提炼青岛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坚持实事求是、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采用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探索问题与解决对策相一致、总结经验与探索创新相承继,探究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促进教育教学内涵性发展;坚持追踪国际前沿的教育理论、政策和实践,追求教育理论的创新性、教育政策的可行性和教育实践的有效性,将国内外前沿的教育成果与青岛特色的、典型的教育经验结合起来,重视青岛特色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用研究和实践的客观数据、客观事实说话,准确把脉青岛教育发展情况,针对青岛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使教育改革有的放矢,不断推进青岛教育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