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智荣小学(城阳校区):敞开大门,让家长走进孩子的校园生活

2020-11-14 19:47

摘要:“我们家孩子每天上学比在家还开心,今天我倒要瞧瞧原因……”11月13日上午,青岛智荣小学(城阳校区)举行“家校合力,助力孩子成长”主题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们再次回到校园跟自己的孩子一起“上上课”“做做操”。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们家孩子每天上学比在家还开心,今天我倒要瞧瞧原因……”11月13日上午,青岛智荣小学(城阳校区)举行“家校合力,助力孩子成长”主题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们再次回到校园,跟自己的孩子一起“上上课”“做做操”。

“小黑人儿细又长,穿着木头花衣裳……”青岛智荣小学一年级一班《小书包》语文课堂上,戴玉倩老师与同学们猜起了谜语,还没等老师讲完,讲台下的小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谜底;在一年级二班王小凤老师的《十几加几》数学课上,同学们借助小棒、计数器等教具学计算,数一数,摆一摆,拨一拨,在抽象的数学学习中“玩的”不亦乐乎;而二年级一班《平均分》数学课上,于萌老师带领同学们化身成了“小当家”为小兔子、和小猴子分起了食物,并与同伴互相讨论,怎么分才最公平。

如果说课堂前面是小朋友们的“快乐学习园地”,那么课堂后排则是一群与孩子们一起上课的“大朋友们”的观察区。这群“大朋友”,他们是孩子的家长,更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考评员”,兴致勃勃地观察孩子们的课堂情况,从老师的授课方式到授课内容,从课堂提问到孩子们的回答,从孩子的适应情况到家庭作业,他们笔笔记录在案,最终汇成一份份满意的意见反馈。

孩子入校两个月来学校和班级开展了那些活动?在学校养成了哪些习惯?取得了何种进步?后续孩子们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孩子们上完课后,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就“培养孩子的自主探究能力”“如何养成孩子的专注力”等家庭教育问题上,又给家长们开起了“小灶”,并认真向每一位家长说明每一位孩子的情况,对于平日孩子们好的表现一个个进行表扬,而家长们自然不能错过这一“光荣时刻”,用手机记录下孩子的优秀。

除了课堂里,家长们还与孩子们一起走到户外,摇身变成运动健将。青岛智荣小学的同学们小小的身板暗藏大大力量;课间操展示中,他们每一个动作都认真完成,干脆有力,家长们也再次拿起手机记录下平日里未曾看到的瞬间;拔河比赛中,“大、小朋友”齐上阵,在校园里开启亲子时光,过了一把“游戏瘾”,身体力行为团队争光的同时,并以此契机为孩子们树立正确“输赢观念”,一场比赛过后孩子们兴奋地雀跃欢呼,也与爸爸妈妈的距离更近了。

“我们家孩子平时有些内向,不愿意表达,但是孩子入校两个月以来变化很大,不管是在沟通上、学习上、还是自理能力上都有很大进步,本来我还纳闷为什么会转变那么快,今天的家长开放日可算是让我找到了原因。”青岛智荣小学一年级二班刘新屿的妈妈表示,当时会选择让孩子来智荣是因为学校的口碑,当孩子真正进入学校学习后自己发现,学校的老师讲课有方法,让孩子们喜欢听、认真听、记得住,而且能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动向并及时调节。

青岛智荣小学二年级一班梁嘉恩的妈妈则说,自己是智荣的“忠实粉丝”,大宝现在在智荣小学上六年级,在学校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在老师的帮助下也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这让作为家长的自己省心轻松,所以便“义无反顾”地将二宝也送到智荣来。

青岛智荣小学(城阳校区)执行校长刘艳秋表示,此次家长开放日活动,旨在增进家长对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的了解,同时协调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关系,搭建“家”与“校”之间的桥梁,使家长成为家校共育的近距离接触者、参与者、决策者,构建家校两方教育共同体,培育和谐育人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