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第十六中学:美术老师受邀参展中国第十二届水彩·粉画展,薪火传承让每名教师都“闪闪发光”

2020-11-14 20:23

摘要:11月10日,青岛第十六中学美术老师李克真受邀参加中国第十二届水彩·粉画展开幕式,其水彩画教学作品《岁月》在此次画展中展出,并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李老师坦言,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更源自于学校“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培养,这份殊荣,应该属于学校美术教研团队的每个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0日,青岛第十六中学美术老师李克真受邀参加中国第十二届水彩·粉画展开幕式,其水彩画教学作品《岁月》在此次画展中展出,并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李老师坦言,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更源自于学校“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培养,这份殊荣,应该属于学校美术教研团队的每个人。

简约不简单,16中出了个“美女画家”

11月12日,记者在青岛第十六中学见到了刚刚从浙江赶回青岛便投入紧张教学工作美术老师李克真,谈及此次能够受邀参加中国第十二届水彩·粉画展,李老师依然难以平复自己内心的喜悦,和记者分享着自己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我这次受邀参展的作品名叫《岁月》,创作的灵感就来自咱们美丽的青岛,来源于青岛德式老建筑的沉淀⋯⋯”说着,李老师掏出了手机,在她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了这幅佳作。婆娑的树影与建筑的叠影,形成的独特肌理和专属韵味;质朴的色彩与若隐若现的阳光,让人在岁月的沧桑中又感受到了丝丝惬意与温暖⋯⋯整个作品,简约的画风却又透露着并不简单的处理方式,难怪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赞之曰:“李克真老师创作的原形或许大家都见过,但是呈现到画面上却别有一番韵味,而且让人深受启发,原来水彩画、水粉画可以这样处理,确实很不简单。”

李老师谦虚地说道:“自己的笔下的作品来源于生活,又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情感与思考,一点一线都包含着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的那份情谊。”

秉承传帮带,让每位老师都闪闪发光

谈及这次受邀参展,最想感谢谁的时候,李老师的眼圈湿润了。“其实,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但最想感谢的还是自己的恩师和16中的美术教研组。”李老师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身于教师世家的李克真老师,从小受爷爷奶奶熏陶就迷恋上了这三尺讲台,小的时候,经常让他们当学生,自己扮演小老师来讲课。2003年,大学毕业的李老师进入到了青岛第十六中学这个大家庭,一待就是十七个春秋。李老师说,当时其实压力很大,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凡事小心翼翼,可即便如此,作为新人,面对的又是和自己相差无几的孩子们,教学授课总是放不开。多亏学校有着光荣的“传帮带”传统,特别是美术教研组的同事们,倾囊相授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专业知识。艺术教研组组长邵仁广老师“手把手”地带我成长,让我从一个青涩的教师成长为一名能够独立带班的合格老师;作为中学高级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美术学科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曲应飞老师不仅拿出多年的教学笔记,更是每一个课题、每一堂课陪着自己打磨;张林老师与自己年龄相仿,两人经常一起写生、备课,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画艺精进了不少,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

“换句话说,没有这个大家庭,也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绩,在青岛十六中,这种无私的传帮带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成长的源泉。”李克真老师说。

百花要齐放,展现十六中人新风貌

青岛第十六中学艺体中心主任刘大伟表示,近年来,青岛第十六中学一直将教师素质培养、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通过对教师的专业化培养,把打造一支教学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实现人民满意教育的突破口;近年来,各学科均取得了质的突破。其中,在美术教研组中,由刘娟副校长牵头,李克真老师与学校语文教师张宇顺合作编纂的《花丛觅诗》获青岛市最具创意原创版权奖;李克真老师在2020年执教的青岛市美术《走进水彩》公开课,还获得了2020年青岛市学科融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并参与了编纂山东省美术教材教参编辑工作。其在学校成立的艺术社团“青岛十六中水彩工作坊”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另外,邵仁广老师多年来参与组织并主持青岛市高三美术生素养评估活动,2020年参与山东高中美术教材《绘画》模块与《雕塑》模块教参编纂工作,2020年获得青岛市美术学科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执教山东省美术素养公开课;曲应飞老师参与学校"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和书法班的建设;张林老师《里院印象》入选2020年《在水一方》全国女水彩画家作品展,漫画作品《新乡村建设》获得2020年《漫笔话廉全国廉政漫画大赛》三等奖,其辅导2019级13班杜中奇同学绘画作品《斩疫》获2020年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组委会举行的“抗击疫情”活动国家级二等奖,个人获辅导教师一等奖;2014年青岛第十六中学创建的岛城高中第一个书法班,近年来成绩斐然,培养的学生分别考入中央美院、中央财经、西安交大、北师大等等。

对此,青岛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刘娟告诉记者,李克真及美术教研组所取得的成绩,仅仅是全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近年来,青岛第十六中学在整体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的同时,充分挖掘每名教师的个性化特长的真实写照,学校愿意为他们搭建更高、更广的舞台,展现出新时代十六中人的新风貌。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