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开网店、办公司,西海岸新区高职校学子用实力演绎“成功之路”

2020-11-19 18: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杨冲,是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电子商务班学生,曾勇夺职教国赛金牌,荣获“青岛市技术能手”,毕业后又迈入更高学府,用自己的努力,不断实现人生价值。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追随能够改变你命运的那颗星,那颗永远在你心中闪烁的明星。当它在你面前闪耀时,抓住这宝贵的机会。”

杨冲,是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电子商务班学生,他爱笑、乐观、稳重,勇夺职教国赛金牌,荣获“青岛市技术能手”。在校时,他是同学们眼中的“男神”;毕业后,他是师弟师妹们心中的榜样。与杨冲接触过的人,都对他的人品和能力交口称赞,截至到目前,他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念念不忘 高职校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今年已经是毕业的第三个年头了,但只要一有时间,杨冲就会回到母校,他始终放不下那间流过自己汗水与泪水、收获荣誉与喜悦的电子商务工作室,在那里,记录着他奋斗过的青春和足迹。想要理清杨冲的成长蜕变经历,其实并不复杂,就如同电影《追梦赤子心》主角鲁迪一般,始终怀揣梦想,一直不断前行。

2014年初中毕业后,杨冲来到了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在选择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填报了电子商务,“当时对于网络的理解,就是淘宝,想要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也可以把自己的学费给挣出来”,杨冲这样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决定“两条腿走路”,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一有空,细心的杨冲就会去找师哥师姐“偷师”,将课堂上学到新鲜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记得师哥师姐运营了一个网店,每个月都会有几万块钱的销量,看到他们当时在卖蓝莓,我就想着也加入进去,哪怕打下手都行,主要是学习经验”。通过这条“捷径”,杨冲很快就弄清楚了网店运营的基本流程,对电子商务这个专业也有了更深理解,这时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独自运营一家网店,而这成为了他日后事业的雏形。

短暂欣喜 他却陷入自我怀疑

杨冲在学习之余,从做线上虚拟产品开始积累,到逐步接触其他网店的代运营工作,寻货源、看资料、盯售后,每天在校的生活忙忙碌碌。在这个过程中,杨冲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还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代运营加上自己网店的经营,一年赚了21万,这对还是学生的杨冲来说是一笔“巨款”。“虽说收入不菲,但闲下来的时候,会感觉心里很空,毕竟自己还是个学生,现在做的这一切是不是有点偏离了轨道?”多少个夜晚,躺在宿舍床上的杨冲反复会出现这样的想法,别人羡慕他的第一桶金,而他却失去了方向,他很迷茫。

很快,老师们发现了杨冲在课堂上心不在焉的样子,没想到看似“风光”的他,心里已经乱了头绪。“那段时间,真的是特别感谢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他们找我谈心,帮助我找寻方向,老师告诉我,多学本领、提升学历,是自己目前最应该做的事”,杨冲说道。如果说之前开网店仅仅是日后事业的雏形,那么提升学历则成为了他通向成功的“金钥匙”。

找到方向 不断靠拢实现梦想

之后的日子里,杨冲开始不断向着这个目标靠拢: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在线营销与服务比赛、电子商务技术比赛获两枚金牌;2017年参加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网店设计”比赛荣获“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位列职工组第二名;同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运营技能比赛获团体金牌、位列全国第二名。正是凭借着一系列的优异成绩,杨冲获得了免试升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资格,他离着梦想越来越近!

经常关注国家大事的杨冲,记得新闻上曾经报道过:2013年习近平主席激励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开启创业理想、开展创业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都让杨冲心中的“创业梦”再度燃起,而这次,梦想一经点燃,便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

有过创业经历的杨冲,这次没有选择继续开网店,而是直接将赚来的第一桶金,投入到开办公司上,并取名“鼎商电子商务”,“大学的课程不是特别紧,这样也有利于我更多的思考,我会把公司业务和自己学业结合在一起,不会像之前那样再次重蹈覆辙”,聊起自己的公司,杨冲显得特别兴奋,主营网店托管、推广营销、数据化营销的“鼎商”,摊子铺的是越来越大,公司已经成为阿里官方合作服务商,员工数量也从杨冲自己,扩展到了现在的28个人,每年收入更是达到150万左右。

不忘初心感恩努力奋斗的那三年

“我很感谢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在那里无论是学业还是做人,都为我今后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现在杨冲依然和当时的老师保持着联系,也会每年“回家”三四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指导在校的学弟学妹,让他们今后少走弯路。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杨冲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想要多做一些农产品扶贫的工作,因为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自己本就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做人不能忘本。”识大体、守初心的杨冲再有半年就将大学毕业,接下来的日子他也将乘风破浪踏上全新的征程。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