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王埠小学:课堂变革,聚焦“核心素养”

2020-11-19 18:15

摘要: 从“双基”时代到“三维目标”时代,再到“核心素养”时代,一场深刻的教学变革正全面展开。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在现有基础上要进行哪些突破和转变?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双基”时代到“三维目标”时代,再到“核心素养”时代,一场深刻的教学变革正全面展开。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在现有基础上要进行哪些突破和转变?11月19日,王埠小学邀请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为与会教师开展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专题培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互动式的演讲、精准的点拨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核心素养哪里来?梁教授从核心素养的前世今生、三方面六大条十八点、育人永远比教书重要、自主发展意味着什么等八个有关“素养”的话题展开详细分析。通过研究“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的关系”,梁教授提出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一定义。在讲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时,梁教授将其总结为“三面”、“六条”、“十八点”,并向与会教师分享了“文化基;自主发;社会参与三六八。人文底;科学精;学会学习要记清。健康活;责任擎;实践创新寻共赢。”的顺口溜记忆口诀。梁教授认为,教育即人学,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学生在智商、情商、语商中联合发展。此外,他强调,能够正确进行自主学习对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教师应遵循自主学习的一般原则,创设良好的课堂环境,积极确立与认同教学目标,不断优化学习策略和教学组织形式,为学生提供适当的练习机会。

课堂变革的着力点有哪些?梁教授表示,理想的课堂应该遵循“五有四度评课法”。即自主程度、合作程度、探究深度、生成高度“四个度“以及得意的发现、巧妙地生成、精彩的展示、真实的感动、会意的微笑“五个有”。讲座中,梁教授为与会教师提出针对性建议,他说,理想课堂应该相信学生,相信学生的潜能,解放学生的天性,利用好学生的上进心、荣誉感、表现欲等心理不断发展学生。随后,他通过展示一个个实践案例分析,生动表现出了理想课堂“新、趣、活、实、美”的特征。例如,在数学课堂上,梁教授就“最好的诗是数学”为创意,进行数字编码,给记忆一个抓手,让学生将知识捆绑打包,这样以线串珠,便于系统掌握,也使记忆更牢。此外,还有画知识树、编口诀歌谣、写打油诗、列图表、思维导图……在即学即用的状态下,融入学习者的情感,重新梳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从而形成高效的学习。

据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提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结局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基于此,梁教授提出“学到终极看自主”的观点。通过“公式法分解因式”、“以唱歌形式巧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净沙•小石潭记》创意题目”等课例分析,逐一向大家阐述从“学会”到“会学”再到“乐学”最终达到“创学”的自主学习四重境界。

随后,梁教授为与会教师分享了他的“教学相长加油站”,并将其总结为八大方面: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内练苦功,探寻新路,亲近学生,坚持反思,追求生成,颗粒归仓。他表示每备一节课,就是一部作品的诞生,并为之兴奋且乐在其中。此外,梁教授还通过讲述自己的写作经历,鼓励与会教师“用笔构建诗意幸福的教育行者”。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梁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案例充实,讲解到位,赢得了王埠小学教师们的一致点赞。他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