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项目开启3.0时代,搭建校外实践高平台

2020-11-19 23: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新的平台、新的机遇、新的奋斗目标、再创新的辉煌。”11月18日,混合所有制华夏茂通产教学院校外实训基地——乐盈跨境电商综合应用中心正式启...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的平台、新的机遇、新的奋斗目标、再创新的辉煌。”11月18日,混合所有制华夏茂通产教学院校外实训基地——乐盈跨境电商综合应用中心正式启用。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领导与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同时陈作亮校长为学校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挂牌,标志着学校混合所有制项目开启3.0时代。

1.0时代:项目获批 创建多元新体系

为实现专业与产业共推进,学校与企业共发展,教师与学生共成长,“校、企、行”融合发展。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茂物通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校企行”三方在青岛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批准下,共同创建“华夏茂通产教学院”, 开启了学校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

“学校为此特别构建了混合所有制多元治理体系,结合学校、公司不同的体制,创建‘多元治理结构’及切实可行的员工手册、运营机制、财务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高效沟通机制。并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学校、协会、企业三方共同成立管委会、执委会、监事会。”陈作亮校长介绍说。

在三方合力下,形成了系统的治理框架体系。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企业需要灵活自主办学,整合社会各方和校内各部门资源,激发和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发挥了各方优势,实现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

2.0时代:引企入校 学习实战零距离 

“您好,欢迎您进店选购商品!”热情礼貌的问候、琳琅满目的各种国外优选商品,专业的介绍,让记者一进店就如同置身高端免税店。业务娴熟的店员拿着手机带着记者短短的几分钟交流,就完成记者人生第一次——‘海淘’。体验馆内商品种类达到了300余种,全部来自国外,选购的商品均可直邮到家。

“体验馆内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华夏职业学校的师生,而这个特殊的体验馆是学校在2019年9月,落地的全新混合所有制实体项目——洋易新零售进口商品生活馆。体验馆的启用运行,可以让商贸专业学生尤其是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认识、了解进口产品,熟悉电商平台,在‘学中做、做中学’,夯实基本功,助推专业成长,可以让商贸专业教师开阔专业视野,提升职业水准,将跨境电商项目融入课程教学,带动专业发展,同时也可以从专业角度更好地为社区服务,普及跨境电商知识,便民惠及社区居民。”马瑞香副校长介绍说。

3.0时代:校外平台 助力师生共成长

教育部教师实践流动站建设成为新时期培养高素质双师双能型师资,参照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模式而开展的创新性探索。学校乘势而上整合资源,启用混合所有制校外实训基地,成为了“校企行”混合所有制强强联手又一个新的开端,为教师提供了企业实践流动站,也为学生提供了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师生提供了更高的实践平台。

“应用中心的启动,开启了学校校外基地的建设,也开启了教师实践流动站建设。也对我们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建好,更好用好,在用的过程中投入自己的智慧,并总结经验形成更多样本,也为职业教育探索带来更多启示。”陈作亮校长介绍说。

混合所有制项目校外实践基地也将师生提供更加直接的帮助,包括专业讲师提供最新行业资讯,帮助师生零距离了解行业动态;师生化身“企业员工”真实对话实战运营,积累经验创造更多可能;平台“孵化”,鼓励创新创业,助力生涯规划教育发展。

下一步学校继续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努力,全方位对接,进行探索和实践,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关系,打造产教融合升级版。“校企行”混合所有制项目将在青岛市环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共建中高职一体化生产性实训基地,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加彰显学校“专业群+企业+行业”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形成华夏特色的混合所有制办学经验,为推动构建稳定、可持续的产教融和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