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乐”响崂发余音绕梁,青岛市小学音乐学科典型经验介绍活动在崂发小学“奏响”

2020-11-20 10:03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1月18日上午,青岛市小学音乐学科典型经验介绍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崂发小学召开。青岛市音乐教研员孙红老师、崂山区音乐教研员纪风琴老师以及6位经验交流的老师于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青岛市全体小学音乐老师于线上共同研讨,纪风琴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为了进一步夯实音乐教育基础,提高音乐要素与音乐课堂的融合,提升课堂教学成效,11月18日上午,青岛市小学音乐学科典型经验介绍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崂发小学召开。青岛市音乐教研员孙红老师、崂山区音乐教研员纪风琴老师以及6位经验交流的老师于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青岛市全体小学音乐老师于线上共同研讨,纪风琴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交流的是崂山区崂发小学王海荣老师,她交流的主题是《如何提高音乐课中合唱教学的有效性》。王老师就如何提高音乐课中合唱教学的有效性做了详尽分析与交流。王老师指出,合唱教学在音乐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都具有重大意义。王老师强调音乐教学的趣味性和审美性,一定要培养孩子们正确的歌唱方法,让孩子们学会聆听音乐,并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现音乐。最后,王老师用大量的课例示范为老师们指明合唱教学的新方向,解答了老师们平常在教学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

来自崂山区宁真海尔希望小学的孙伟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浅谈音乐教学中的情境创设》。孙老师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视频从情境教学的内涵,情境创设的意义,实践策略以及注意问题四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她认为情境创设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又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从而提高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喜爱程度。孙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课例总结出用故事,图画,角色扮演,律动表演以及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的方法,为我们今后的音乐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宋雷老师,以《唱综课还可以这样上》为题,结合实际课例,从“走进音乐唱综课堂,探究“1231”唱综模式、深入确立综合主题,灵活选择综合内容 、精准分析教学内容,提炼综合音乐元素、精准分析教学内容,提炼综合音乐元素”四个方面,向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己在唱综课教学中的一些研究心得。她指出在唱综课教学模式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们还要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教材,充分挖掘音乐本体,通过音乐元素建立起内在合理的综合。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中, 主动性得以调动,创造性得以实现,愉悦感得以体验,自我性得以展现,审美力得以提升,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持久兴趣,为其终身喜爱音乐奠定基础,让音乐课堂成为学生心灵的捕手。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袁爱峰老师与大家分享的是 《向阳花开 戏润童心》。袁爱峰老师交流的是立足课堂,借助多媒体教学,以京剧视频,图谱、脸谱、乐器等手段,设计不同的教学方式,将京剧艺术核心素养有机融入,通过让学生模仿演唱、念白、表演等让学生感受京剧的魅力。学生的学习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班级集体的教学环境中进行的,即形成课时、学科有分工,内容有层次,评价有目标的课程体系。由浅入深地了解京剧艺术博大精深的文化,树立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栾轲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抓住教学细节,打造品质音乐课堂》,细节是课堂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课堂学习能否高效的关键因素。栾老师从细节化的视角入手,对如何提升音乐教学实效性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关注歌曲的细节,从音乐本身入手,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感悟与内涵的理解,并与老师们分享了创设良好的课堂秩序,提高课堂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只要带着爱心去工作,带着责任去教学,一定会摸索出更多艺术与智慧的好方法。

城阳区实验小学栾沙沙老师带了《玩转音乐,乐享课堂——论音乐游戏在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中的运用》的经验交流。栾老师一直从事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学。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偏小,活泼好动、爱模仿、好奇心强是他们的天性,而兴趣和专注力相对比较短暂。那如何既能发挥他们的天性,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专注力?栾老师通过音乐课堂教学,在音乐教学中运用了多种游戏法,从歌曲教学、音乐知识技能教学和欣赏教学三方面来介绍了音乐游戏法。

最后市教研员孙红老师对本次音乐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对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并评价六名老师的教学经验交流拓宽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教研活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教师要想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离不开教育教学研究的,而教研活动就为教师进行教研提供了平台。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本次活动带来的课堂教学经验交流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告别了一贯的教学方法,令人耳目一新。通过本次教研交流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进一步加强了各个学校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更使教师的专业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姚宝芹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