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长泰学校:对“让家长批改作业”坚决说NO

2020-11-20 14: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期,“让家长批改作业”话题冲上了热搜。抖音平台上,一位家长怒斥“家长批作业,还要老师做什么?”更有家长因为工作忙碌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家长群的消息而被点名批评,崩溃大哭。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期,“让家长批改作业”话题冲上了热搜。抖音平台上,一位家长怒斥“家长批作业,还要老师做什么?”更有家长因为工作忙碌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家长群的消息而被点名批评,崩溃大哭。如今,家长们不仅要承受工作的压力,还有批改孩子作业的压力,实在“压力山大”。很快,多个地区的教育部门出台了规定“老师必须亲自批作业,禁止让家长批作业”。

在这一问题上,青岛长泰学校校方表示,作为学校,虽然能够理解部分老师希望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日常学习中,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教育中,但是,“简单粗暴”地让家长批作业,并不能真正达到家校合力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目的。长泰的老师深知,家长批改作业的危害,更在于这样做会掩盖学生学习中的缺漏,对学生的学习弊更大于利。老师们不怕学生学习时产生问题,但不希望“家长检查作业”掩盖了学生学习中产生的问题。发现并解决问题,比做对作业更重要。

因此,一直以来长泰学校对于“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事情都坚决说"NO"。老师只有通过批改作业,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根据学生的学情设计下一步教学。老师认真的批改作业,是对学生劳动成果的尊重,而学生因为老师认真的批改作业,才能更加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认真对待自己的作业。教与学的相辅相成,在写作业和批作业的一来一往中,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据了解,长泰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实施小班化教学。小班化教学的目的,就在于能够让老师更好的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能够精细化的分层布置作业。并且,坚持教师尽可能面批面改学生作业,作业当天批完当天反馈学生,作业改错更要求达到“今日事今日毕”的效果。因此在长泰,你会时常看到老师进教室面批面改学生作业,时常看到办公室里有老师辅导学生作业的身影。

此外,在长泰学校一直遵循的宗旨便是不让学生把困难带回家。每天最后一节课,长泰学校设置为答疑课。答疑课上,各学科老师都要进教室回答学生的学习问题。同学们做作业时遇到的困难,或者是当天课堂上没有理解的内容,都可以在答疑课上找到老师解疑答惑。老师们都积极热心且有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这样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得同学们在学校里就可以把一天的问题解决完毕,而不会带回家里。很多家长都感慨道:“自从来了长泰以后,再也不用给孩子请家教了”。

长泰学校对于老师的作业批改都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做到基本的,“不能错批、漏批”以外,所有的作业都要求老师全批全改。对于出错的作业,必须进行复批。作业批改的对号、叉号等都有严格的规范。一幅幅批改认真、批语用心的作业本,其实都是老师们的常规作业批改,看过不禁让人感慨如同欣赏了一幅幅艺术作品。

学生工整的书写,老师优美的批改,让一本本作业成为了一件件珍品。认真对待学习任务,是同学们日积月累的习惯养成,更是老师以身示范的榜样作用。“教育无小事”,长泰学校一直秉承这样严谨教学,踏实办学的教育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为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不懈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