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Ⅶ接地气、很应景,梁恕俭教您羞答答的分数如何用爱说

2020-11-20 18:16

摘要:11月20日,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Ⅶ在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报告厅拉开了帷幕。该场论坛由崂山区杜金柱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原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梁恕俭受邀,结合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班主任沟通:羞答答的分数用爱说》的精彩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0日,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Ⅶ在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报告厅拉开了帷幕。该场论坛由崂山区杜金柱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原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梁恕俭受邀,结合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班主任沟通:羞答答的分数用爱说》的精彩分享。

当天上午,梁老师从“沟通”入手,结合孩子们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详细阐述了此时的老师应该用何种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架起彼此之间信任、沟通的桥梁。

同时,梁老师还用亲身的经历逐一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并详细解释了用何种方法去面对不同情况的孩子。比如,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不应该仅仅只是表扬,还需要鼓励和督促;对于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孩子,更应当和孩子一起找到问题的症结,化繁为简,从最基础的练习开始,制定具体的计划,哪怕每天只能牢记三个单词,一年下来,也将会是一种巨大的提升和飞跃;而对于青春期比较叛逆的孩子来说,要学会抓住他们的“兴趣爱好”,走进他们的生活,真正体会他们会想什么、会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另外,梁老师还为广大听课的老师送上了独家秘笈——课堂管理的不二法门,16条锦囊妙计从形式、内容、心理等各个角度入手,让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变得游刃有余。

老师们听得异常认真, 听课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疑惑之处也进行了详细的标注。当遇到特别精彩之处,老师们干脆拿起了手机录像,以便在今后反复观看、学习。

对此,当天的主持人杜金柱老师说,梁老师的课不仅很“接地气”,而且如及时雨一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为广大老师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提供了“法宝”。课后,我们广大老师一定会多交流、多总结、多实践,也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论坛、讲座,满足老师们的求学之心、育人之心。

据了解,2020年以来,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八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带动与引领,全面促进了全区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打造出一批热爱学生、爱岗敬业,拥有强烈责任心,又懂得科学管理的团队,对学校工作管理、班级建设以及德育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