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同一个课堂同一个梦想,国城小学承办市统编教材研讨现场会

2020-11-20 21: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0日,《小学语文教师》杂志走进国城小学慧爱雅言工作坊暨青岛市“思维•表达”统编教材培训研讨现场会在城阳区国城小学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山东省教...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0日,《小学语文教师》杂志走进国城小学慧爱雅言工作坊暨青岛市“思维•表达”统编教材培训研讨现场会在城阳区国城小学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山东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基地常务负责人、齐鲁名师培养人选导师李家栋,资深媒体人、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执行主编、“新体系作文教学”发起人杨文华,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梅文,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等相关领导及专家,和各区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语言沟通人们的心灵,文字传承人类的智慧。活动开始前国城学子在舞台上演绎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金色的鱼钩》、《葡萄沟》、《早安只有一个地球》,为现场的来宾展现出了国城学子的风采。

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梅文为活动致辞。他介绍说围绕在大语文课程理念下如何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和实践这一主题,聚焦全国统编语文教材,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广泛交流学术思想,研讨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寻求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共谋统编教材实施过程中小学语文课堂的新的突破,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城阳区乃至全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和实践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随后,国城小学贺晴、代晓阳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堂展示:五年级上册口语交际课《父母之爱》、习作讲评课《我想对您说》。 隋艳苹和崔志钢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两节课进行了高度评价:这里有准确的解读,有独到的见解,有梯度的目标,更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我们看到了每个课例背后专家老师的精心指导,也看到了团队成员的尽心打磨以及执教老师从容娴熟的展示,更感受到了小语人对语文教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同时,也指出需要进步的地方。

国城小学郝玉芹校长做了题为《 以“语”诉慧爱,以“文”书风雅》的主旨发言。郝玉芹校长从如何抓住语文教育中“阅读”的根,针对语文教育新的形势和要求,依据语文教育的基本规律,把学校语文教学教研工作做了专门的梳理与整理。郝校长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一所学校的成长足迹:坚实、稳健。她强调语文课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基本知识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是学生的必修课程,也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的主要阵地。同时,作为国城小学“六雅”课程之一,学校创新建设语文课程,在语文课堂上,围绕“技能、兴趣、习惯”的目标,将语文课堂功能划分为“基础掌握、技能培养、思想浸润、习惯养成”四个方面,将语文课堂同蕴德教育紧密结合,把书本知识切实渗透到实际生活之中,做到教之以文、育之以思、养之以人。

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作了题为《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精读课文教学实践建议》的报告,从精读课文学什么、怎样学,如何确定一课的教学目标,如何围绕目标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教学活动,如何处理语文要素的学习与阅读教学其他学习内容的关系,如何将精读课文学习中学到的方法在更多的自主阅读实践中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李老师的报告为统编新教材中精读课文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明晰方向。

《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执行主编、“新体系作文教学”发起人杨文华老师做了《让孩子成为积极的阅读者——对构建儿童阅读课程的思考》的讲座。杨老师点明了阅读的重要性以及阅读对学生的重要性,总结了阅读方面的困惑并解决了老师们的疑惑,给老师们在阅读方面的指导指明了方向,点明了道路。

“感谢专家青岛市语文教学的指导,全体语文老师应提升教师素养,让统编教材落地。愿我们之间能更多的交流经验,创新课堂,激荡智慧,延展个性,分享成果,共同打造出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的一片蔚蓝的天空。”青岛市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做了活动总结。

“同一个课堂,同一个梦想。带着教研员老师们和专家们的鼓励与点拨,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艺术的探索之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前行。我们坚信,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有各位专家老师的不吝赐教,有各位教学精英的不懈努力,我们的教学之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学校校长郝玉芹分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