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东泰小学:“山海家长大课堂”搭桥梁,教师、家长携手话“家风”

2020-11-21 12:10 青岛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好家风、好家庭、好家长才会有好子女,要想建设好家风要先懂孩子、懂教育。”11月21日,崂山区东泰小学特意邀请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首批青岛市名班主任及工作室主持人李曙光来到学校,与全校老师及家长代表一起分享了“最好的滋养在家庭”的山海家长大课堂——家风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好家风、好家庭、好家长才会有好子女,要想建设好家风要先懂孩子、懂教育。”11月21日,崂山区东泰小学特意邀请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首批青岛市名班主任及工作室主持人李曙光来到学校,与全校老师及家长代表一起分享了“最好的滋养在家庭”的山海家长大课堂——家风专题讲座。

当天,是岛城2020年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然而,却无法阻挡老师和家长们的学习热情。上午8时,东泰小学多功能厅里便坐得满满当当。李老师指出,所谓的家风,其实就是门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家风和孩子的行为习惯密不可分,那如何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呢?李老师从孩子行为习惯养成的三个黄金期入手,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阶段性培养,为孩子树立好习惯、好规矩,而这不仅仅需要老师的引导、培养、教育,更需要家长的配合、支持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代的新“三好学生”身体好、性格好、生活习惯好。

在现场的讲座中,李老师还列举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涉及家风的例子,从孩子的“坏习惯”是否与家长有关、衣着光鲜是否代表孩子素质高……一件件、一桩桩恰似就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身边的故事,引起了现场老师和家长们的共鸣。李老师说:“说到底,家风教育最好的滋养在家庭,最重要的莫过于要有前瞻性,要想把孩子培养的懂事,想要把孩子培养成具有坚毅力、情商力、好奇心和感恩心,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具备反思精神、注重家风建设以及倡导家庭学习力。”

在当天的学习交流沟通中,老师和家长们直呼受益良多。东泰小学刘伟老师说,李老师的讲课深入浅出、浅显易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经验,特别接地气,很多方式方法,我们可以直接借鉴。在现场,秦润芊的奶奶作为最为年长的家长代表,显得格外引人注意,她说,自己的孙女今年上一年级,家里一直很注重家风建设,但是因为儿媳妇太忙了,所以,很多时间都是自己与孩子相伴成长。此次听到学校要举行李曙光老师关于家风建设的讲座后,自己一定要和儿媳妇一起来学习,希望自己“与时俱进”,要将最新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孙女。

对此,崂山区东泰小学校长梁泽旭说,“山海家长大课堂”作为家校共育的桥梁和纽带,已经成为了学校的特色品牌,今天,邀请李曙光老师为广大家长和老师们就家风建设传道、授业、解惑,是一种心灵的交流和碰撞。要知道,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的论述。良好家风建设的主体在家庭,学校作为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渠道以及与家庭并驾齐驱的德育实施主体,在家风建设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此次专题讲座十分有必要,也特别的及时,对于学校素质教育、德育工作、家校共育起到了全面提升的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任杰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