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研修一:以学生为中心,探寻课堂改革新路径

2020-11-21 1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邀请北京市十一学校联盟校——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学校140余名教师带来了题为“领导学生的学习”的精彩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质量一直是学校的核心议题。11月21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邀请北京市十一学校联盟校——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学校140余名教师带来了题为“领导学生的学习”的精彩讲座。

作为教师应该如何领导学生学习?讲座中,朱则光从分别从管理观、教学观、学生观、课程观四个层面进行了一一剖析和解读,其幽默风趣的表达、具体翔实的案例,让参训教师获益良多,频频点赞。

讲座开始,朱则光播放了一段网络视频短片《马云张朝阳成功背后的男人》,并向老师们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教师为什么管不住学生?在朱则光看来,有效的课堂管理不是过度控制,而是按照“纪律-规则-程序-惯例-文化”五个层次构建“适度失控”的课堂。朱则光表示,“适度失控”可能是最好的状态,教师应该从管理学生的行为走向领导学生的内心。

学生为什么不听课?朱则光又抛出了第二个问题。朱则光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教育故事:针对一名学生集合各科教师和家长集体会诊,让各方信息互相冲击和印证,还原出了一个立体的学生,找出问题和解决方法,最终帮助其“破天荒”地考进了北京十一学校。“如果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怎样学习的,他对我们就永远是一个抽象的学生。”朱则光表示,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孩子们的“坏习惯”,很可能是不同学习风格的展示,作为教师应该学会去发现学生,发现真实具体的学生。

怎样的教学才能吸引学生?在教学观层面,朱则光指出,教学设计应该以学习为中心,首先应帮助学生找到明确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看见每天学习的意义。他建议教师们,应该从教学目标出发,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然后与学生分享学习目标。此外,朱则光还分享了教师在设计核心任务、指导深度学习、评估诊断、学习路径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上午的讲座让老师们收获良多。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江峰表示,作为职业学校,学生基础较为薄弱,有些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劲头不足等问题,而今天的讲座恰好送来了及时雨。讲座的内容与学校推行的以“兴趣、方法、恒心、激励” 为特质的“内生智育”工程在理念上有很大的契合之处,也带来了很多启发。老师们应以问题导向,针对课堂上的问题深挖原因,加强对学生的研究,这样教学中困惑和专业成长的瓶颈才会突破。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