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出彩教育② | 青岛67中:五育并举,共绘“不一样的出彩”

2020-11-22 08: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青岛67中开展了“出彩教育”之德育品牌提升行动班主任论坛。全校高一高二高三的班主任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为学校的德育工作献计献策,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众所周知,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一个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如何,与老师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系。11月21日,青岛67中开展了“出彩教育”之德育品牌提升行动班主任论坛,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角度,宏观而又具体的为全校班主任老师,创造了一场交流分享体验的机会,共同为学校的德育工作献计献策,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近些年,班主任的角色在悄悄发生着转变,由学生学业上的领导者,逐步转型为引导者,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实践上却变化不小。从建校以来,青岛67中始终将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组织教师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接受专业培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展班主任培训;引进卡内基培训,利用“出彩者之声”论坛搭建平台,让专家启迪智慧,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探索课堂架构和教学范式的创新,构建了基于新课标新高考的“六导教学基本范式”;抓住新高考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度完善课程体系,利用大数据指导学生科学选课、开好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研究高考评价体系与高校专业设置,精准指导学生未来发展;启动“满天星”常态化抽课活动,促使教师在常态教学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每节课的课堂效率,促进有效课堂的建设,形成教师发展共同体。学科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省市教育名师、名班主任和教学能手不断涌现,学校现有区市以上教学能手、名班主任、教育名师70余人。

校长李作从创新的提出:学校发展以出彩教育为轴心,以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创新发展,主动变革,内涵提升,质量提升,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

自2017年起,青岛67中由原来的只从崂山区招生,变为面向市内四区招生。生源地的改变,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直接的就是在家校沟通上的转变。高一年级的吉爱中老师,是一位有着近20年教龄的老师。2004年他就在青岛67中的前身崂山一中,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也是家校沟通转变的亲历者、见证者。

吉爱中老师为台下的老师,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家校沟通的意义、原则、方法和技巧。“出发点要明确,谦和不迁怒,中正不偏执,理解不拆台。”吉老师告诉大家,对于家长要真诚相待,善于倾听,根据不同性格类型的家长,运用不同的沟通技巧,用自己的行动去赢得家长的尊重,同时可以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建立家校联系网,适当组织家长会,恰当进行家访的方式,与家长建立持久而稳固的家校关系。

来自高二年级的封自强老师,在班主任心得分享中,展示了自己班级的管理秘诀,封老师通过自己潜心研究,设计了一款班级量化管理软件,将学生在课堂表现、纪律、卫生等方面进行评比,通过电脑程序自动计算,每周将学生个人成绩反馈给家长,这种直观、便捷的方式,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孩子在学校里做了什么,表现怎么样,都可以第一时间出现在家长眼前。同时封老师还将学生周末在家的表现,例如:是否按时起床、有没有进行锻炼、手机使用情况,纳入班级量化管理中,这种双向量化评比,给台下同事提供了班级管理的新颖思路和启发。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姜修亮老师,现在是一名高三年级班主任,在同事和学生眼中“他爱思考会设计”,姜老师认为育人的最终落脚点是用文化育人,以此达到报效祖国的目的。“把每次的活动都要赋予成长的意义。”姜修亮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比如将树叶捡进垃圾桶,除了环保意义外,还被赋予了丢掉换心情的目的。姜老师告诉大家,学生的成长就是一种自我教育的过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教育决定着民族的今天,也决定着民族的未来。铸国之重器,育时代新人,青岛67中以“出彩教育”为创新品牌,做好教师发展顶层设计,激励教师专业发展,以名师工程带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师领军人物,为学生发展增值的同时绽放精彩。

李作从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通过“读、听、带、培、竞、研、写”,即阅读教育专著、听课学习、老带新、推行个性化培训、建立赛课平台、加强教学科研、撰写教学论文,提升教师的专业领导力,教师队伍由“单一强兵”走向优秀集群化。青岛67中将进一步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谋定学校新的发展战略,不断对标先进学校找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出彩教育”凝聚更多的教育资源,全方位持续发力。

与时代同行、与卓越同行的青岛67中,在富有朝气的班主任和蓬勃向上的学生一起努力下,正在绘制出一幅“出彩教育”的精彩画卷。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 高飞

附部分教师研修体会:

青岛67中老师姚雪:作为为一名新手班主任,我深知班主任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引领的重要性,班主任论坛交流中,吉老师,封老师和姜老师关于家校沟通,班级量化管理以及班级文化建设的专题报告,为我接下来的班级管理提供了诸多方向,譬如如何与不同类型的家长沟通;怎样将班级量化做到细致并有说服力;怎样引导学生看待每一次集体或个人的活动。

青岛67中老师陈麦玲:三位班主任案例介绍方面让我了有很多领悟,给了我处理班级事务的不少启示。关注班级,不仅仅要及时和学生谈话,走进学生的心里。还要关注与家长的沟通,沟通时要分清家长类型进行工作,做到有理有据。多给学生精神引领,向上的引领,激发学生向善向好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