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全国劳动教育论坛为何对“她”情有独钟?

2020-11-22 17: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1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青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一线名师齐聚在此,一同就大中小学劳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青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一线名师齐聚在此,一同就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政策解读、区域推进、学校实践、课程实践、基地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为何落脚此地举办论坛,请跟随青报教育在线一起探寻“她”能脱颖而出、受到主办方青睐的缘由。

走进城阳实验二中第一感觉是充满朝气,这是一所2009年成立年轻的局属初中学校,从建校之初就开始进行劳动教育课程的探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习惯,以及以劳动者的视角磨炼品格,使学生在终身发展中受益。经过多年的实践,于2013年开设了劳动教育社团课程,在整个学校全面铺开全员参与其中。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印发劳动教育相关文件,更为学校发展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完善了劳动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励行致远”劳动教育品牌。

高瞻远瞩 精细化管理助力

“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的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劳动教育的主阵地。顶层设计劳动教育体系,统筹安排劳动教育的师资、场地、设施、经费、课程等要素,借助有形和无形的资源,扩大和提升劳动教育的横向覆盖面与纵深参与度,发挥学校在实施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带动家庭,影响社区。”城阳实验二中校长矫伟介绍说。

学校劳动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管理从规范化到精细化。成立以劳动骨干教师为主的劳动教育项目组,以《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出学校的劳动教育顶层设计方案,引导学生认识劳动的意义,理解劳动的内涵,培养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劳动观,提升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形成受益终生的生活态度。

多元路径 打造劳动教育品牌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励行致远”的劳动教育品牌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城阳实验二中的做法也作为样本,在省市区进行经验分享。在这一品牌引领下,学校以劳养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充分激发教育教学生命力,还在打造区域劳动教育示范校的过程中,先后获得全国书香校园、全国家庭教育健康示范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学校通过课程引领、个性发展、文化浸润、项目创生等多元路径融通劳动教育,共同创建和乐校园。”矫校长告诉记者,劳动课堂是学生认识和学习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学校以地方课程为基础,建置整合资源库,使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扎根于学科资源之中。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还开设了共55项自选生涯课程,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城市建模、编程等现代科技领域,以及传统文化、生活技能和青岛本土化与海洋文化深度融合的职业技艺。在校内开辟了300余平的农场,让学生们在农场中经历翻地、播种、除草、浇灌、修剪、收获的全过程,浸润其中体会有温度的课堂。

三维融通 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学校在已有的劳动教育经验成果之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三维融通’理念,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育人的劳动教育资源体系,确立了以课程学习、校内外实践为主体,个性化生涯发展为补充的育人模式,系统协调三方资源。”矫校长介绍说。

制定学科渗透方案和五育配合的评价体系,为家庭和社会资源的整合提供框架方向。联合校外资源打造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参与公益活动,提前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学农实践、参与果蔬培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劳动,理解劳动价值,尊重劳动成果;学工实践、了解科技创新,关注国家前沿科技成果,将兴趣转化为动力;热心公益、劳动利他常怀感恩之心。

学校依托家委会招募家长志愿者担任劳动社团兼职教师,落实家庭劳动清单;对接校外合作单位,共建不同劳动领域的实践基地,聘请行业专家到校开展讲座、进行零距离专业指导学校,确立了以课程学习、校内外实践为主体,个性化生涯发展为补充的资源结构,使学生获取知识技能、形成劳动观的基本需求和发展需求均得以保障。

开设启动时间优势、领导思路顶层设计成为了城阳实验二中建设成为劳动教育闪亮名片的原因,完善的体系、成熟可推行推广的样板,成为了主办方青睐的原因。“构建资源体系,优化资源适配,深化资源共享,转化资源成果”的四步走战略,为学校在劳动教育的全过程、学生成长的全方位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实现全员育人,为素质教育的发展提供鲜活样板。面对当下丰富、潜在的劳动教育资源,对学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学校继续讲劳动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始终,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域劳动教育示范校。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