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职业引领课程建设 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劳动教育显成效

2020-11-22 19: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2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中学分会场现场会在青岛市九年制第六实验学校•白云山学校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守褔、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2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中学分会场现场会在青岛市九年制第六实验学校•白云山学校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守褔、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任胡忠瑜、大连市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德育部部长孙淑敏、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教科院劳动教育教研员王艺蓉、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教委办主任苟昌革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与会领导及各学校代表参观了学校职业引领下的劳动课程社团的开展情况。学校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亮丽的底色,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各学校代表的高度评价。学生社团是白云山学校校园文化纵深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精美作品是学生施展才华、激发潜能、开拓创新的一个重要展现,也是学校学生劳动教育的缩影。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青岛市九年制第六实验学校•白云山学校辛纬国校长做题为《五育并举促全面成长,职业引领创美好未来》交流发言,辛校长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发展实例,详细阐释了五育并举职业引领的课程体系的总体思路、课程建设、实践经验和育人成果。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德智体美四育之中,以劳辅德、以劳增知、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激发学生对未来职业的兴趣和对劳动创造价值的认同,引领学生以2035和2050为目标,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通过劳动实现个人高品质生活,实现国家现代化发展的中国梦。

辛纬国校长还受邀参加了论坛活动的专家对话环节,就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的重点、难点如何突破,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尚荣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交流,畅谈工作思路,汲取专家智慧。白云山学校职业引领下的劳动课程建设,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各校代表的高度认可。

课堂教学环节上,来自全国各地6所学校的老师结合自己学校的本土区域特色和自己的劳动教育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展示,通过精心的课堂设计分享了自己对劳动教育课程的理解和实践。课堂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随后,胡忠瑜副主任和孙淑敏部长分别对说课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对劳动教育课程的研发、实践经验。

携手共进谋发展,凝心聚力启新篇。劳动教育是培养更高水平人才的关键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做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为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