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香港路小学:课堂变革让教师不做知识的搬运工,要做生成的催化剂

2020-11-27 09: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教育没有完成时”“敢于清零”“用一生的储备激活每一次教学&rdquo...

青报教育在线讯 “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教育没有完成时”“敢于清零”“用一生的储备激活每一次教学”“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11月26日青岛香港路小学举办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特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给全校教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专题讲座,在分享与评价、探索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互动式的演讲、精准的点拨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育从“双基”时代到“三维目标”时代,再到“核心素养”时代,一场深刻的教学变革正全面展开。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如何实现突破和转变?讲座开始梁院长就给现场的老师抛出了问题,解答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作为全面发展的人,需要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维度,六大条十八个点的具体要求。

了解完核心素养后梁院长从诗意创生教学法、悦动课堂四境界、吸引学生靠创生、教学相长加油站四个大的方向分享交流了课堂变革的内容。诗意创生教学法方面他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语文学科入手,从语文是什么、文采、扣题、立意的选择方面列举了大量的教育教学中鲜活的例子,让大家体会总结诗意语文教学模式,激趣导入分配任务、合作探究集智创学、展示生成点评反馈、每课一诗总结提升。

讲座上,梁院长用三幅画帮助老师体会理解什么是创学?由杂乱变得有创意的过程,经历了“勾边”明确学习的范围、“套圈”提供记忆的抓手、“点睛”完成创意学习。学生们能在形式多样、有兴趣、身心处在最佳状态、发现知识对他们有意义、能自由参与探索与创新、被关注和信任、能够学以致用、喜欢老师……的状态下达到学得最好,作为老师就需要为学生尽可能多的创造这样的条件。

讲座的最后,梁院长勉励老师们都能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以研究意识享受教学、从需求出发驱动教研、让研究成果回归课堂、借网络资源拓宽世界、用博客出书培植动力。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他热爱的工作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

随后,一位数学老师向梁院长提问并进行了互动,她分享说学生的课堂学习氛围是活跃的,学习效果肯定不言而喻的好,需要我们老师们思考学习。如何能把梁院长今天所分享的诗意语文教学模式,融汇到数学学科教学当中,该如何借用这种方式,利用这种力量,让孩子能参与到学校当中,真正做到自主学习。梁院长分享说,语文中的很多方法一样在数学中触类旁通,学从疑处始、得自问中来,让孩子能够提出问题,能够举一反三,能够联系生活去解决问题。他结合数字编码的例子帮助老师理解和应用,可以让孩子没有学号的统计成绩,让孩子发现问题感知编码的重要性,再列举车牌号酒店房间号……让孩子体会编码的广泛性,还可以带着同学们探究身份证号码的奥秘,思考为何身份证用18位编码,而不用15位19位;用是最好的学,让孩子能把数字编码应用起来,1200个学校,用编码体现学校、班级、组别、性别该如何用几位数字编码,让孩子在应用中发现,发现中生成,生成后和同伴分享,分享的过程中质疑,质疑中“我”补充“我”点评。

“诗意讲座,入情入境入理入法,让我们思考我们的课堂教学是课堂四境界中的哪一种是被动的还是悦动的,在悦动课堂的实践当中梁院长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创生能够生发出悦动课堂,在活动导学中发现与生成。也给我们的老师一个建议,艺不压身学无止境,也相信我们的每一位老师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去努力去要求自己,不断的自我修身。”香港路小学副校长刘蔚介绍说,未来学校老师将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应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让学校的课堂上生出别样的精彩。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教师感悟:

听了梁老师的培训后,我感受到梁老师执着于教育的初心从未改变,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梁老师以自创诗歌为线索,放手让学生充分地自主学习,自主设计精彩展示,他能放下教师的高姿态,与学生打成一片,这一切皆源于梁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感受到了一位热爱语文、享受课堂、乐在其中的语文老师,一位用笔构建诗意的教育行者,一位将职业作为终身挚爱的事业的学者、大家。

——王盼盼

认真聆听了梁老师此次教育培训讲座,作为新教师的我感到受益匪浅。 将课堂教给孩子,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营造趣味课堂。梁老师说教师的角色不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这就告诉我们老师不能以填鸭式、灌输式的方法将知识硬塞给学生,而是应该给学生搭建手脚架,关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以最合适与他们的方法教学,让学生变得爱学习、要学习、会学习。其中梁老师还分享自己课堂教学经验,如把枯燥乏味、不易理解的古诗文变成朗朗上口的歌曲,学生能够在玩中学。同样一件事情,当它是任务和当它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时,结果或许会截然不同,对于学生而言更是如此。梁老师把握住了这一点,所以给学生营造了充满趣味的语文课堂。而如何将这种趣味课堂实施于美术教学中,也是特别值得我借鉴的。希望在我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也能够向梁老师一样,营造趣味美术课堂,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爱上美术,喜欢美术。

——王诗羽

通过梁老师的培训,我获益良多。教师不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是促进学生知识生成的催化剂。时刻做最好的自己,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用心准备好每一节课,让自己的课堂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主动参与,积极创新,感受知识的重要意义,做到学以致用。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生活,用爱心哺育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用耐心鼓励每一个孩子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在悦动的课堂当中,享受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实现快乐的成长!

——纪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