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顺利收官!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团体冠军

2020-11-27 14:45

摘要:11月26日至27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郭秀玲老师指导的别玉熙、徐沛硕、孟昊荣获团体冠军。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6日至27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代表队90名选手参加比赛,他们配合默契,沉着应赛,展现出相互协作、默契配合的团队能力,体现了当代中职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郭秀玲老师指导的别玉熙、徐沛硕、孟昊荣获团体冠军。

据悉,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立足分布式光伏系统的项目实施、系统运行、工程维护、智能运维等,检验考核参赛选手在设备安装与线路连接、检测、本地控制与智能运维以及区域能源的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涵盖全面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点,多方面检验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匹配度,引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本赛项需要参赛选手完成对分布式光伏系统项目的方案设计,对项目中的光伏发电、控制、储能、逆变、负载等设备,依照方案进行安装及调试;完成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并网连接、并网运行及调试;完成智能化通讯系统的安装及配置,通过最新的物联网通讯技术下发调度指令进行分布式系统的智能化维护。

赛项的成功举办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注入了新的动能,也必将引领职业学校主动适应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新趋势与就业市场新需求,深化“三教改革”,完善“赛证课岗能”融通的课程体系,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新能源产业转型增效,培养面向产业链全环节的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军民融合学院)紧紧抓住“训赛融通”实践模式这个助推器,大力推行“三教”“四新”“五变”教学改革,以大赛项目为载体,训赛有机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合作”,以共通共用、共生共荣、共振共进赋能,打造课堂教学新常态、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推动了学校内涵发展。

自2012年至今,在国赛中共获57金61银30铜, 2015-2019年连续五年代表青岛市承办国赛,连续五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首批示范校、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