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七中研修①: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寻找教学改革新路径

2020-11-28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讲座中,汤青以英语学科为例,详细解读了学科单元教学的背景、要素和实施路径。其完整的理论建构、翔实的案例展示让十七中教师们纷纷点赞,收获颇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课标、新高考越来越突出素养导向,而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11月28日,青岛十七中邀请到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英语学科教研员、“国培计划”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学科(英语)教研基地主持人汤青教授为全体教师带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

上海作为首批实施新高考的省份之一,在探索新高考教学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讲座中,汤青以英语学科为例,详细解读了学科单元教学的背景、要素和实施路径。其完整的理论建构、翔实的案例展示让十七中教师们纷纷点赞,收获颇多。

汤青指出,在目前的教学中,教师往往针对每一堂课的教学时间和要求进行备课,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起点和学习预期的思考尚不充分;在教研方面,学校往往根据教材的编排顺序开展备课活动,“标准-教材-教学-作业-评价”的一致性的把握缺乏经验和方法,整体科学规划校本教学计划尚不完备。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单元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汤青表示,单元教学设计应具有整体性和有序性两个原则,教学必须在课程标准的框架下,以系统思维为指导,依照具有操作性的步骤有序设计单元教学,达到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单元教学与课时教学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是“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内容之和”,与传统的分段教学方法相比,整体教学设计的优势在于有助于系统性的知识训练和整体内容的把握。

汤青表示,单元是依据课程标准或课程纲要,围绕主题、专题、话题、问题和活动等选择性学习材料,并进行结构化组织的学习单位。单元自成系统、相对独立,集目标、内容、过程、评价于一体。教师以一个单元为整体所展开的一种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学设计,具体包括在单元教材教法分析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情况和特点,确立单元教学目标,开展单元学习活动,设计并实施相应单元作业,形成单元评价并提供配套单元教学资源一系列教学设计过程。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