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同课异构拓视野,同一教材整出“不同凡响”

2020-11-30 17: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育呼唤高效的课堂教育。为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推动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核心的课堂改革,深入探讨课堂教学和教师培训的有效性、高效性

青报教育在线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育呼唤高效的课堂教育。为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推动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核心的课堂改革,深入探讨课堂教学和教师培训的有效性、高效性。11月30日青岛虎山路小学与青岛振华路小学联合举办举办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特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做网络培训及同课异构,赋能教师成长,打造优质的课堂教学和专业的教学服务。

在上午进行的网络培训中,梁恕俭老师从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课堂教学的新理念、课堂教学的新要求等几个方面,对如何发展核心素养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提出了“忍受-学会、接受-会学、感受-乐学、享受-创学”的教学四境界。梁恕俭表示,课堂教学的境界从学会、会学到乐学,最终实现创学,创学就是将自己的知识和前人的知识生成创新的知识,没有创学就没有精彩。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案例充实、内容聚焦,形式灵活,不仅让老师们从学术的角度深刻理解了核心素养这一概念,同时也给每一位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

下午同课异构的课题是《王戎不取道旁李》,分别由虎山路小学的田晓菲老师和梁恕俭老师进行授课展示。二位教师从不同的角度设计教学,课堂各具特色,内容丰富,体系完善,呈现出了精彩纷呈的教学效果。

第一节课由虎山路小学老师田晓菲讲授《王戎不取道旁李》一课,田老师的课堂开放而富有活力,以课文诵读为主线,紧紧围绕“读好古文”“讲好故事”“自主探究”三个板块进行教学。“讲好故事”是课堂的教学重点,学生先在注释的帮助下讲清楚了故事的大概内容。接着田老师通过思维训练和小组合作让学生聚焦关键语段,理解王戎的人物形象,帮助学生将故事复述得具体、生动,课堂教学设计可谓别具匠心!

第二节课梁恕俭梁老师就《王戎不取道旁李》作出了别样的阐述,梁老师以任务驱动导入,直奔文章主题展开教学,结合边学边教自主领悟的理念,把所有人分成六个小组,通过小组合作探讨的方式,聚焦学习重点和难点。从倾听、合作、答疑三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小组研讨、展示、交流、质疑,让学生在倾听和思考中,进行思维的交锋,从而获取学习的成就感。课堂教学充满了活力、趣味和尊重,营造了一种身心解放、思维开放、个性奔放的教学场景,建构起一种互动、体验、快乐的多元课堂。

在随后的专题培训中,梁老师给全体教师带来了《高效课堂》专题培训,梁老师表示学生是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 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教学活动应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自身,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得到最大限度的绽放,自我精彩!

同课异构,既拓宽了教师的视野,让参训教师看到了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也让教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过程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虎山路小学王梅老师表示,本次培训开阔了教育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解,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会更加注重“以生为本”,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视角出发,注重学生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