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家一类技术大赛斩获两金 城阳区职业教育再结硕果

2020-11-30 18: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经过三天紧张角逐在城阳大剧院落下帷幕。城...

青报教育在线 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经过四天紧张角逐在城阳大剧院落下帷幕。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代表城阳区参赛,在比赛中分别获得学生组全国第一名、职工组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共斩获2枚金牌。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举办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搭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520名AI高手,经过前期的比赛同台比拼切磋竞技,共同开辟了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天地。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的周月伟、纪毓涛老师和刘辉、任晓鹏同学组成团队代表青岛出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项目,在主场作战的他们,潜精研思、密切配合,娴熟操作,展现高技能,彰显工匠风采,获得了佳绩。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周月伟、纪毓涛老师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被授为“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能够协办这次国家一类技术大赛,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的高度认可,也将进一步扩大城阳区职业教育的影响力,让学校的工业机器人专业再上新台阶,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升师资和人才培养质量。”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学校校长安华告诉记者,学校近年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28金22银9铜的优异成绩。通过这次协办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大赛,必将提升学校办学标准和层次,进一步加快学校职教高地建设进程,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全国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的指挥棒,本次比赛契合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难度大、综合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能与全国AI高手同台竞技,对于学校而言既学习了先进经验,又锻炼了队伍,锤炼了工匠精神,也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到城阳职教中心学习。

“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协办此次大赛活动,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我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师资和技术技能人才,搭建区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持续健康发展。”城阳区教体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韩晓雁介绍说,此次竞赛的内容是目前企业中运用到的高新技术,这些技术对于教学改革和改进教学内容起到引领作用。也能帮助我们了解企业生产所需要的人才标准,对精准培养学生提供了指南,也对老师专业知识储备和教学实践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城阳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调整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和选拔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推动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服务青岛发展城阳,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人工智能,关注职业教育。”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负责人介绍说。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