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可享医保报销 青岛首台螺旋断层放射治疗设备TOMO-H正式投入使用

2020-12-01 16:39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11月30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引进的青岛首台螺旋断层放射治疗设备TOMO-H,为一名肺癌患者使用放射治疗,标志着该设备正式启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30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引进的青岛首台螺旋断层放射治疗设备TOMO-H,为一名肺癌患者使用放射治疗,标志着该设备正式启用。

“使用TOMO-H展开放射治疗,一般包括CT模拟机三维定位、体位固定模具制备、调强计划设计、治疗计划三维剂量验证、三维实时显像监控、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等过程。其中,CT模拟机三维定位、体位固定模具制备、调强计划设计、治疗计划三维剂量验证均操作一次即可,三维实时显像监控、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的次数包括治疗时间则根据病情不同来确定。比如我们今天治疗的这位患者,就是要进行25次治疗,每周做1次三维实时显像监控,每次治疗时间约5分钟。”原济南军区技术专家、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物理师唐木涛介绍说。

虽然放射治疗过程复杂,包含项目多,但除治疗计划三维剂量验证外,其它项目都在医疗报销范围内。其中,CT模拟机三维定位、螺旋断层放射治疗可报销80%,体位固定模具制备、调强计划设计、三维实时显像监控可报销70%。

据介绍,螺旋断层放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依托于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进行癌症放射治疗。从 2007年9月第一台TOMO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启用,到2020年9月,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2台TOMO投入临床使用,治疗患者已超过16000例。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引进的是第三代螺旋断层TOMO-H机型,是目前独家拥有该设备的驻青岛大型医疗机构,填补了青岛医疗系统该项世界顶尖放疗设备空白,它以多角度、高调强、长覆盖、高精度等特点,对恶性肿瘤患者进行高效、精确、安全地治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提高放射治疗效果。

由于特殊设计,TOMO-H可以治疗位于身体任何部位的肿瘤,特别是解剖结构复杂、离危及器官比较近的特殊恶性肿瘤,多发转移瘤以及全脑全脊髓放射治疗等。作为放疗领域目前最顶端的产品,它极大地拓展了肿瘤治疗领域,为特殊及晚期肿瘤患者带来了更高的治疗希望。

通讯员 吴文召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