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学会沟通“绝招”,助力“教师后备军”成长

2020-12-04 20:00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12月4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邀请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郝雁丽副教授为老师们带来《师生积极心理共建与沟通策略》讲座。

青报教育在讯  12月4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郝雁丽副教授为老师们带来《师生积极心理共建与沟通策略》讲座,郝雁丽从建立积极的心理状态角度出发,向与会教师传授与学生沟通的“绝招”,助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青岛幼儿师范肩负着培养“教师后备军”的重担,在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注重教师心理健康。郝雁丽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陕西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聘心理咨询师。此次讲座中,郝雁丽从“为什么要做一名心理健康的老师”引入,以著名女作家三毛中学时期心理创伤的案例引导与会教师建立“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的职业责任感。得知由于三毛的中学老师不当的教育行为使三毛陷入困境,自此7年没能入学正常接受教育后,与会教师深受触动,备感惋惜。

2018年,中国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调查内容显示,教师行业心理健康水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抑郁、焦虑、偏执为重要表现方面。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调研显示,以北京市为例,参与调查的500余名中小学教师有70%的教师表示有时忍不住要生气发火,教师中普遍存在着烦躁、犹豫、愤怒、不安等不良情绪。诸如此类的大数据表明,教师心理健康培养至关重要且应密切关注。

郝雁丽从积极心理学视角,通过案例分析、课堂练习、视频解读等多种方式向与会教师介绍“如何成为一名健康幸福的老师。”重点向与会教师传授“如何成为一名会沟通的‘摆渡人’”,她强调“爱”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其次介绍“爱”学生的方法,为与会教师分析了高中生心理特点及教师应该知晓的心理健康知识,为与会教师的“备课教案”装满了师生沟通小技巧。

讲座过程中,郝雁丽运用丰富的具体事例将原本晦涩难懂的心理学名词生动诠释、娓娓道来。“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是她送给与会老师的四个重要沟通关键词,她举例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与会教师传达建立同理心、懂得了解学生、学会倾听学生在于学生沟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与会教师建立正确的沟通姿态。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教师感悟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孙兆京

通过本次培训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师生沟通的重要性,除了关注问题学生,也要认真关注平日里较为安静同学的心理状况。我将在之后的工作中,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以板块式的内容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了解,丰富学生自身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建设。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夏明娟

“师生积极心理共建与沟通策略”讲座对我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大的启示。我在之后的教育工作中将牢记爱的五要素:了解、尊重、关怀、宽容、接纳。要让爱融入沟通,做一名懂学生心理的沟通者,用正确的科学的沟通姿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刘静

我是一名班主任,对于师生间积极的心理共建的作用深有感触。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可以使老师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发现教学锲机,开展针对性的实施教学活动。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与学生做到有效沟通,促进教育教学的良好循环。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