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劳动教育树新风 青春少年展风采

2020-12-08 09: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一直以与课堂教学融合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德育课程中的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一直以与课堂教学融合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德育课程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在劳动中全面发展。  

家校合力 形成劳动氛围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把劳动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保证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和多样性。学校通过家长会、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劳动教育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家长认识劳动对培养学生优秀的思想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使家长能积极主动配合各项校内外教育活动。 

多彩实践 开展劳动活动

学校认真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以开好劳动教育课为抓手,立足学校实际,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各类校园劳动。学生从班级劳动从发,每天的值日都会利用课间等时间,打扫教室、擦拭橱柜,做好值日生的本职劳动工作。除此之外,开学之初,每个班级中的每个学生在班级内寻找适合自己的小岗位,进行“班级岗位自主申报”,有人每天负责人走关灯,有人负责开窗通风……在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责任感。学校还经常进行关于劳动教育的主题班队会,组织学生“访劳动能手”“学劳动技术”“写劳动收获”,让学生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家庭劳动不缺席

在家庭,学校坚持劳动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开展“做爸妈的帮手”活动。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帮助家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扫地、刷碗、叠被……同时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年龄,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如自己做饭、自己做好个人卫生、自己上学等。有劳动相伴,丰富生活,拓宽劳动范围,体验家务劳动的不易。   

社会劳动勇实践

学校除了组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为学生打造发展型劳动课程外,各个班级还会组织“关爱社会的公益劳动”,如报纸义卖、清理小广告、植树护林等,加强学校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校外德育基地的作用,给孩子积极参与并实践劳动技能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与平台,而且使他们懂得劳动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道理。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养孩子在激烈竞争时代获取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校领导表示将继续开展好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崇尚劳动,崇尚奋斗,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