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四百余学前教育“大咖”共谋联盟办园新方向,西海岸新区经验成“标杆”

2020-12-11 14:23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 12月10日上午,青岛市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现场会在西海岸新区石油大学附属幼儿园召开。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慧以及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负责同志、西海岸新区各学区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等400余名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及分会场的会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0日上午,青岛市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现场会在西海岸新区石油大学附属幼儿园召开。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慧以及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负责同志、西海岸新区各学区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等400余名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及分会场的会议。

会议由青岛市教育局学前处副处长李毅主持。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慧致辞,王慧表示,联盟办园是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方向,是推动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区将立足自身实际,着力做好“区域统筹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创新编制配备、完善绩效激励、用好督导评估、营造良好氛围”等六方面保障,努力为联盟办园工作提供新区经验。

随后,辛安学区教育服务中心、辛安中心幼儿园、辛安抬头金色阳光幼儿园、滨海中心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红石崖中心幼儿园等6个单位,分别从学区统筹、公民办联盟办园、城乡共同体联盟办园、镇村一体化办园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新区联盟办园工作的实施情况。4所幼儿园作为联盟办园代表签订了联盟办园协议携手走向共享共建共发展之路。

姜元韶副局长做了会议总结讲话,对本次联盟办园现场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西海岸新区联盟办园取得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并对后期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联盟办园的改革方向。联盟办园的根本目的是扩优提质,鼓励各区市、各幼儿园创新联盟办园模式,把优质园资源用足用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大力推动“优质公办园+分园”“优质公办园+教学点(小微园)”等模式,解决学位紧缺区域的优质公办园学位增加问题,满足老百姓就近入公办园的需求。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联盟办园治理结构、联盟办园内容体系和联盟办园评价体系,推动联盟办园规范发展。三是要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师资、经费和平台保障,让人员流动起来,整合各类资源为联盟办园所用,推动联盟办园改革深入推进,让每一所家门的幼儿园都成为优质幼儿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据了解,近年来,为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西海岸新区以“办好每一所幼儿园、幸福每一名孩子”为宗旨,积极探索办园模式改革,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组建公民办幼儿园发展联盟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联盟办园。通过“优质园+薄弱园”“城区园+农村中心园”“镇街中心园+社区(村办)园+民办园”“优质公办园+民办园”等模式,组建16个城乡幼儿园发展共同体,指导30所优质公办园和273所民办园结为联盟,实现了全区优质园与薄弱园、公办园与民办园联盟办园参与率达到100%。每年从城区优质公办园选派60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支教,将先进的理念辐射到农村园和民办园。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李赢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