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名班主任论坛:享名师经验做智慧型班主任,让学生成为“班级小当家”

2020-12-11 19:23

摘要:如果把“班级管理”的内容分为三个领域,你会怎样安排这三个领域的内容?11月9日,崂山区邀请到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首届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牟中华来到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做智慧型班主任,创民主型班级》为主题,从班级常规管理、主题活动、文化建设、如何与家长沟通等方面,结合自身经验,与王伟丽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以及崂山区实验二小的老师们共叙班级管理“佳话”。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把“班级管理”的内容分为三个领域,你会怎样安排这三个领域的内容?11月9日,崂山区邀请到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首届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牟中华来到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做智慧型班主任,创民主型班级》为主题,从班级常规管理、主题活动、文化建设、如何与家长沟通等方面,结合自身经验,与王伟丽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以及崂山区实验二小的老师们共叙班级管理“佳话”。

“我们用双手的食指搭成一个‘人’字,我们再给同伴看一看,看到的还是一个‘人’字吗……”培训一开始,牟老师便与崂山二实验的老师们一起“互动热身”,只见老师们纷纷伸出自己的食指,再看看同伴,纷纷表示大有不同,并深受启发道,作为班主任来说,跟同事之间、跟学生之间、跟家长之间,遇到事情的时候换一种角度思考,就会有不同的发现与收获。

随后,牟老师便引出本次讲座的正题,从“以‘学习共同体’为依托的班级常规管理”入手开启话题。牟老师表示,要运用好“学习共同体”的自管机制,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借助多位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运用“空白效应”,挖掘学生潜力和其自身内驱力。过程中,老师们还通过牟老师播放的一段《电梯效应实验》在莞尔一笑之中,认识到集体环境对学生个人的影响。

初一学段的习惯养成教育及感恩系列活动,初二学段的青春期问题研究,初三学段的生涯规划及心理问题疏导……牟老师用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从时间维度与老师们分享自己作为班主任开展的系列化班级主题活动。除此之外,牟老师还从形式上的多维度,与老师们探寻班级主题活动的广度,如班会、为班会、班级团队拓展活动等。

讲座中,牟老师还就自己“班级故事”与老师们深入探讨,现场的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牟老师说,自己班级的班会、班旗、班级评价标准都是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定制的,让学生成为班级里的“小当家”,通过自主管理让班级文化建设得井井有条,并且班级还设置了“午间讲堂”,将中午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讲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小老师”;同时,牟老师还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为学生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设置家长公益课堂,让家长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孩子们。

牟老师的讲座是一场“故事分享”,更是老师们的“充电场”,现场的老师们纷纷在本子上记录下了牟老师的好经验、好方法,还有老师用手机拍照留存,在讲座中,收获“班级管理能量”满满。

张村河小学杨萌萌老师在感悟中这样写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牟老师强调班级自主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她告诉我们如何构建教育管理的自主化机制,如何进行一种充分授权、放权、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班级教育管理模式,让学生自主教育、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牟老师讲的头头是道,让我受益匪浅。

山东头小学徐卫红老师说,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很多。我深感教师这个职业是无比的光荣神圣与任重而道远。这次的学习,深深触动我的是在班级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能折射出深奥的教育思想,班主任工作要认真执着,对每件事情都要认真进行反思、总结,才能不断进步;班主任工作中没有小事,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

崂山区汉河小学董丽妮表示,作为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智慧班主任,牟老师用自己的教学案例告诉我们,通过自管机制,学生的自主管理达到习惯化的目的;通过学会留白,给学生一些自我调整的缓解;第二方面,牟老师介绍了举行的系列主题班会,也家长参与课堂中的,用主题教育班会及主题实践活动的魅力,丰富学生的眼界以及达到内心的自我教育的效果;第三方面是班级充满温馨与爱的班级文化,凝心聚力,让每个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兄弟姐妹般的照顾。

对此,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王帅老师表示,牟老师的分享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让老师们受益良多,在最美的时光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们要做的便是向着纯美的教育梦想努力奔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总结和分享,我们也会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更加专业的班主任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