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教研员梁青:首创四维联动教学法,撬“动”课堂有妙招

2020-12-12 09: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堂上老师通过有趣的方法带着我们一起探索,感觉学起来很轻松。”“特别的高兴,因为在游戏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些来自学生发自内心的表达是学生们在小学数学“四维联动”教学法课堂上获得的深度的学习体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课堂上老师通过有趣的方法带着我们一起探索,感觉学起来很轻松。”“特别的高兴,因为在游戏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些学生发自内心的表达是他们在小学数学“四维联动”教学法课堂上获得的深度学习体验。

谈起“四维联动”教学法形成过程时,在教学实践深耕34年的梁青老师介绍,她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在学习数学过程中,存在遇到新情境不能举一反三和有效迁移,深度学习能力不足,思维不够活跃的状况。为了改变这种课堂生态,她从2006年便开始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

“过程是漫长的,提炼和总结是一个特别难的阶段。”梁青说道。凭借对数学和学生的热爱,梁青一直潜心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研究成果最终系统化建构出来,并且得到了认可。“四维联动”教学法不仅在2019年获评市南区首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并且在实践中广泛应用和推广,可以说是市南区悦动课堂研究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梁青看来,“四维联动”教学法是依据课程标准对课程内容的要求,并与悦动课堂教学的理念深度融合,在十几年的实践中逐步完善而形成,它聚焦“知识与认知结构的关联、数学思想方法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关联、新知与旧知的关联、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四个维度,培养学生完整的学科认知结构和自主学习能力。

如何指导老师在课堂上落地呢?梁青以《小数的意义》一课为例介绍了“四维联动”教学法“识数学、做数学、建数学、用数学”的四个步骤。课堂上,先让学生从《三字经》中寻找与数有关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其次,让学生借助方格探究0.01的意义,并解释是如何思考的,在动手做与动脑思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建立1、0.1、0.01三者的关系。最后,让学生带着学到的知识回到生活,去表示和感受蜂鸟的长度、信天翁蛋的重量,真正理解小数的本质。

在“四维联动”教学法的引领下,60多人次在各类公开课、优质课中取得优异成绩,20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市、区核心刊物上。市南区实验小学教师高原表示,“四维联动”教学法打破了已有的经验和模式,让老师重新思考知识的生长,真正让学生思维悦动起来。镇江路小学副校长张瓅心则表示,“四维联动”教学法让学校教学研究有了方向和针对性,老师教得放手,学生学得主动。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