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培训五:聚焦有效教学,深化悦动课堂实践研究

2020-12-14 1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大学路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聚焦优质提问,积极开展悦动课堂实践研究。为进一步强化课堂研究力度,学校邀请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孙老师,从有效教学的角度把脉数学教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大学路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聚焦优质提问,积极开展悦动课堂实践研究。为进一步强化课堂研究力度,学校近日邀请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孙老师,从有效教学的角度把脉数学教学。

大学路小学青年数学教师吴姣出示了一堂《时、分的认识》的公开课,该课通过精心设计的环节,带领学生探究、交流、合作、展示,并将数学文化融入其中,受到听课教师的高度肯定。孙老师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新的视角对该课重构,为老师们设计更为有效的教学内容打开了新的思路。

针对老师们研讨的问题,孙老师分享了有效教学的维度与实践。她以教孩子学习跳绳技能、教一位中年母亲学游泳和小数点移动的问题等案例,带领老师们重新理解学习和教学,并从目标确定、任务分析和策略选择三个层面梳理了教学设计过程。

对于数学老师而言,有效教学的根本在于把握数学的本质,孙老师借助《倍的认识》《分数初步认识》《鸡兔同笼》《11-20各数的认识》等课例,阐释了“数学基本概念的理解”“数学特有思维方式的感悟”“数学美的鉴赏与感悟”等数学学科的本质。在她看来,判断某种学习是否有成效的标准就是审视学习主体在经历学习后,其自我调节、自我效能感与归因系统有无跟进着发生变化。

此外,孙老师分析了学生将现实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和具体问题解决的两个过程,在这其中她提醒老师们要关注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通过介绍“调研寻找问题集中点、问题分类并寻找通性、分层次设计、综合练习”四个步骤,孙老师还为老师们更好地设计一堂练习课的提供了路径。

此次培训通过听评课、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带给了老师深度的学习体验,丰富的教学实践案例生动地展现了有效教学的思路和关键点,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大学路小学始终关注课堂教学研究,以优质提问为抓手,引导老师们加强研究,创新教学设计,通过精教活学提高课堂实效性。在推动悦动课堂走实走深过程中,学校教学质量不仅稳步提升,课堂生态环境也随之不断优化。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教师感悟

黄笑语:本次活动通过听课评课、主题讲座的学习和实践,我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活力、如何进行有效教学的实施、如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如何进一步促进学生数学学习乃至全面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一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受益颇多,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也学习了其他教师课堂经验,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学是要灵活处理的,每个人对于教材的见解,以及同一节课中师生的互动都是不同的,老师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们创造这样一个学习平台。

韩雅丽:孙老师针对吴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环节以及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带领数学组老师们在评课的基础上对于本节课以及认识钟表这一部分内容的教学再次进行了建构。孙老师在主题讲座中,针对有效提问以及有效教学阐述了具有实践性观点,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从多角度多层次对如何进行有效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分析,通过《倍的认识》《分数初步认识》《鸡兔同笼》《11-20各数的认识》等实际课题的分析,提出了判断学生学习是否有效的标准,阐述了数学学习的本质,让我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