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参悟“解压”之道,拥抱够得着的幸福

2020-12-18 14:37

摘要:12月17日,崂山区第十一中学邀请到全国心理名师、发展教育心理学博士、青岛成长心理研究院院长石卉,以《够得着的幸福》为题,从专业角度探寻教师压力与情绪的管理之道,为老师们“解压”“松阀”。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他们,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是教书人,更是育人匠,将自己的大爱献与学生,却将压力默默忍耐……12月17日,崂山区第十一中学邀请到全国心理名师、发展教育心理学博士、青岛成长心理研究院院长石卉,以《够得着的幸福》为题,从专业角度探寻教师压力与情绪的管理之道,为老师们“解压”“松阀”。

“在平常生活中老师们对于压力都有什么感受?什么叫压力呢……”石老师在讲座伊始便向老师们抛出了问题,与老师们大加探讨。一位老师说,压力就是一个难题,还有一位老师说,压力就是一个人偷偷躲在被子里哭;而石老师用《心太软》里的一句歌词巧妙地指出,压力可能就是一个人扛了十个人的担子,而这些担子未必是别人给我们加的,有时候是我们自加压力,自己扛起来的……

随后,石老师开启互动环节,现场的老师们在石老师的指引下,将双手五指张开交叉在一起;只见,有的老师左手大拇指在上,有的右手大拇指在上。石老师说,这就是习惯带给我们的自动化反应,是一种无意识行为反应,正如我们面对压力一样,一旦某种压力到来,就会自动化地产生某种压力应对策略;石老师还归纳总结出了四大常见的应对压力策略:指责——忽略他人型、讨好——忽略自我型、超理智——只关注情境型和打岔——忽略全部型。

讲座过程中,石老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霍金斯能量层级和压力的四大征兆,即情绪、心理、身体、行为上出现异常;她表示,在面对负面情绪时要及时察觉是否有压力信号的出现,分析不良情绪的来源,接受自己的不足和情绪,并用积极改变去应对,其实,内心的富足就是“够”得到的幸福,正向的压力便是动力。

专业的心理知识辅导、生动详实的案例分享、有趣的互动……崂山十一中的老师们在与石老师的共鸣中,在欢声笑语中,纾解了自己的“心结”,并认真记下化解压力好方法,纷纷表示也要将这些好方法也分享给学生,缓解他们在生活中、课业上的压力。

据了解,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始终坚持以校为本、以生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领教师走教学研究之路,着力打造师德高尚、爱生乐教、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未来学校仍将不断提升教师素养,为教育教学、学生成人成才,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