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包头路小学:立足单元统整,彰显数学文化

2020-12-22 14:06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2月16日上午,在市北区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包头路小学承办的青岛市小学数学基于数学文化的元统整专题教学研讨会(市北专场),通过钉钉网面向青岛市小学数学教师进行了线上直播,全市近千名数学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上午,在市北区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包头路小学承办的青岛市小学数学基于数学文化的元统整专题教学研讨会(市北专场),通过钉钉网面向青岛市小学数学教师进行了线上直播,全市近千名数学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研讨会,聚焦“数的认识”专题,会议分为两大板块。第一部分课堂教学展示,青岛包头路小学杭伟老师、胡萍老师、青岛人民路第一小学崔文老师分别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九单元《分数的初步认识》的三个信息窗;第二部分市北区小学数学骨干团队进行交流评课。

课堂教学一以贯之,精彩纷呈。三位老师能够立足单元视角,树立知识整体观、学生发展观的教育理念,落实好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在分数的认识、大小比较、计算教学中,分数的意义的学习贯穿单元始终。同时合理利用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数学文化资源,让数学文化融入新知的探索过程中,多维度、全方面的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一上午的教研活动,包小全体数学老师认真聆听并记录着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在这种线上教研模式下,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树立了教学研究的信心。学校数学组将立足课堂、精研文化,开展基于数学文化的单元统整策略研究活动,在课堂实践中加深对数学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师生数学文化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周倩文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