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嘉峪关学校:探秘青岛人身边的植物

2020-12-22 16: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0 种青岛人身边的植物》一书的作者江灏老师走进位于优美八大关景区的青岛嘉峪关学校, 来到喜爱自然阅读的孩子们身边,为四年级2 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 青岛的植物” 主题的自然阅读活动课。

植物是几乎存在于地球的每个角落的生物, 是我们人类的朋友, 虽无声静默, 却对世间万物的生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2 月15 日上午,《100 种青岛人身边的植物》一书的作者江灏老师走进位于优美八大关景区的青岛嘉峪关学校, 来到喜爱自然阅读的孩子们身边,为四年级2 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 青岛的植物” 主题的自然阅读活动课。

课堂上, 江老师为同学们生动有趣讲述了与青岛有着渊源的各种植物,以及关于这些植物的知识与趣闻, 让大家获益匪浅。

树形酷似层层叠叠翠绿宝塔的青岛市市树——雪松, 虽然来自于遥远的喜马拉雅山脉, 但是在青岛并没有水土不服的现象, 反而生长良好, 是青岛的骨干树种。而且青岛园林技术人员首先在国内采用人工授粉育种繁殖技术成功,解决了全国的雪松结种问题, 曾因此获国家科技奖, 作为市树, 它象征着我们青岛人民勤劳、勇敢的奋斗精神。

各领风骚的两种市花——耐冬与月季, 让同学们领略了不同的风采。在严冬中黄蕊红花绿叶相互映衬的耐冬, 因为叶片四季常绿, 花朵凌寒开放而得名“ 耐冻” 。隆冬季节, 冰封雪飘, 绿树红花, 红白相映, 气傲霜雪, 故而得名“ 耐冬”。

青岛崂山上清宫千年古树又名绛雪, 出现在蒲松龄游历崂山时写下的《聊斋志异》中最优美的篇章《香玉》中,山茶花幻化的美丽女子绛雪的故事也使太清宫这株饱经风霜的耐冬花蕴含了更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内涵。

被称为花中皇后, 又称“ 月月红” 的第二种市花—— 月季, 四季开花、色彩艳丽、品种繁多, 世界上已有近万种,中国也有千种以上。

江老师教给同学们分辨月季、玫瑰、蔷薇的方法, 原来植物的枝、叶、花上就自带解锁密码呢, 只要你认真观察,就可以轻轻松松分辨。

江老师还告诉大家在花店中售卖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玫瑰,其实是人工处理过的月季哦。真正意义上的蓝玫瑰, 并不是蓝色妖姬那般蓝, 而是如上面两张图中略带紫色的粉嫩娇艳。因为自然界里的月季没有蓝色基因, 自月季花的培育到流行,各种颜色的我们几乎都可以找得到, 唯独缺了那一朵真正的纯蓝色月季。

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唯一以青岛命名的濒危植物—— 青岛百合, 它最早在德国占领青岛后发现的, 当时德国人到“ 小青岛” 上进行植物普查, 首次发现它, 并被它独特的花瓣所吸引, 取名“ 青岛百合”。

短短的一堂课上, 江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青岛街头常见的常被称为法国梧桐的悬铃木、泡桐树和真正的梧桐树的形态、特性及用途等知识......

—场本土植物的科普盛宴, 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植物王国中蕴藏的奥秘可真多、真有趣啊!原来一直在我们身边生长着这么多神奇的植物!

植物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但是目前我们对于植物的了解,还是很少很少的, 更广阔的植物世界, 等待着大家去学习、去探索, 也许你就是下一个植物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