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李秀玲: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幼有善育”新局面

2021-01-12 09: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两会期间,从事学前教育至今30年的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园长李秀玲,提出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幼有善育”新局面的建议,把对幼儿的关心与关爱带到了两会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园长李秀玲,提出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幼有善育”新局面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大政方针,各地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十三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普及率与普惠率大幅提升,“入园难"与“入园贵”问题基本有效缓解。但是,老百姓不仅需求"有园上",更期盼“上好园”,不仅要做到“幼有所育”,还要实现“幼有善育”。

李秀玲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让每个孩子接受公平优质的、最好的教育,让幼小的孩子们这一“最柔软的群体”,受到最用心的呵护、最佳的启蒙,是“幼有善育”的内涵所在。今年的政府报告明确提出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工作目标。如何抓好目标落实、不断在改革中优化质量保障体系,是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

对此,李秀玲建议,首先,要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占比,主要可通过继续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支持优质园集团化办园及推进联盟办园等措施,不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确保学前教育高质量运行;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把好入口关,抓好培训关,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提升学前教育职业吸引力;另外,要深化课程改革,深化落实《3一6岁儿童发展指南》,开展有效教研,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坚持以幼儿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支持幼儿通过多种感官,在探索、交往、体验和表达的过程中获得丰富而有益的经验,真正促进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最后,"幼有善育”更需要从优化家庭教育质量开始,抓好三岁之前的早期养育以及三岁之后优质高效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在家庭中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启“幼有善育”的第一扇门,为孩子终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