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郭振虎:重视家庭教育,呼吁全市开展“好家风品牌”建设行动

2021-01-13 19: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发展中,家庭教育不能缺席,呼吁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家风品牌”建设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3日,市政协委员、青岛铜川路小学校长郭振虎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教育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市政府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让人感觉到既振奋,又暖心。而教育发展中,家庭教育不能缺席,呼吁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家风品牌”建设行动。

郭振虎表示,在我们国家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反映在教育领域,就是人民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教育公平与质量将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还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未来工程。在这一伟大的工程中,家长不能缺席,家庭不能缺席。每一位家长都承担着构建平等民主和谐的家庭关系,营造相亲相爱的家庭氛围,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的责任。

郭振虎表示,呼吁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家风品牌”建设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大家长培训力度和弘扬“好家风”宣传“好家风”的力度,打造一批书香之家、孝亲之家、健康之家、艺术之家、环保之家、科创之家等品牌家庭,全面提升我市家庭品质,重构和谐共好的家校新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为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郭振虎表示,家校本是“软边界”,舆论的根源是家校教育错位,应该家庭教育解决好的没有解决好,学校承担了家庭教育的一部分责任;学校应该把学生的学业和综合素养问题解决好,但是多种因素导致没有解决好,很自然把一部分本该老师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家长。出现这些问题需要坐下来认真地分析研究,探讨破解之道,相互指责和甩锅于事无补。

作为青岛铜川路小学校长,郭振虎介绍,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并且以“好家风”建设为抓手,为开展家校之间的互动搭建了平台。学校组织了线上线下的培训,既有专家教授的讲座,也有身边家长的经验分享,学校还自办了《家风》校报,专门总结宣传好家风建设的好典型、好经验,在家校共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