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自制药妆、畅听民乐 青大“神仙课程”掀起“手速之争”

2021-01-14 16:06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选修课能亲手制作药妆级护手霜、还能学护肤做美容;民乐大师进课堂,学生免费畅听专家级演奏会……这些令人心动的课程均来自青岛大学的学生选修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4日,青报教育在线于青岛大学了解到,该校在刚刚结束的选课中,多门“神仙课程”受学生欢迎,不少课程一开放就被秒杀一空。亲手制作药妆级护手霜、学护肤做美容的药妆课,免费畅听专家级演奏会的民乐课更成为同学们的主要抢课目标。

自制药妆,养成精致“青大人”

《药妆的组成、功效与使用安全》通识选修课程是选课时“手速之争”的主战场之一。这门课程由青大药学院教师张婷婷和韩尚聪共同授课,课堂实践课上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学习制作纯手工护手霜。“课程一直很受学生们喜欢,年年爆满。”张婷婷介绍,课程中讲授的药学的知识不止运用于护手霜的制作,老师会根据季节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践内容,春季学期的实践课带领学生制作手工皂,秋季制作护手霜,为学生的生活增添一份新意和心意。韩尚聪表示,新学期还计划带学生一起做药妆口红。

在药妆选修课程中,还涉及皮肤清洁、保湿、防晒、祛痘祛斑、抗衰老、美白、嫩肤、防脱发等相关知识讲解,帮助学生建立正确护肤理念、纠正护肤误区。

畅听民乐,课堂秒变演奏会

青大“手速之争”的第二大“战场”要数《中国民族器乐艺术》通识课。这门课程授课教师是青大音乐学院教师王娟娟。王娟娟是优秀的青年二胡演奏家,2018 年受邀同钢琴家朗朗一同参加维也纳爱乐交响乐团欧洲巡演。2019 年受邀赴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讲学及演出,是剑桥大学历史上开讲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第一人。

王娟娟介绍,这门课最早是该校浮山书院博雅班“琴棋书画”课程中“琴”的板块部分。因为琴棋书画是由四位老师共同完成,每次结课学生都觉得意犹未尽,后来在学生的强烈要求下,开设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在上课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学生慕名来旁听。有学生路过教室,常被音乐吸引,站在门口旁听。

课堂内容涉及乐器的历史发展与传承,乐器的结构,如何演奏一种乐器,乐器的音色和音质,代表演奏家、作曲家及主要代表作品等等,多通过故事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民族器乐。课堂现场,常有大咖走进课堂为学生表演,让课堂秒变演奏会现场。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