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1高水平艺术团报名来了,考生需注意这6大事项

2021-01-15 09:15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有哪些区别?全国哪些高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考生需注意这6大报考事项。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中的一种。2021年,部分试点高校的招生工作已陆续启动。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有哪些区别?全国哪些高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考生需注意这6大报考事项。

一、高水平艺术团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高水平艺术团报考分为以下6个步骤进行:

1.报名:考生请关注省市及各高校发布的招生办法和招生简章。

2.艺术测试:分为省统测和高校测试两大类。各省市规定可能有差异,考生按照省招办和高校的具体要求参加测试。

3.名单公示:测试合格的考生名单将集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

4.高考:考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5.填报志愿:按照省市招办的具体要求填报在相应的批次、志愿栏内。

6.录取:试点高校制订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试点高校应将“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调整为在有关省份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上增加一定分值(如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上X分,每所高校的X分应为唯一确定正数值)。

二、高水平艺术团是否必须参加省统测?

按照考生所在省招办的具体要求进行。如果所在省有统一的测试,则必须参加并取得合格资格。

三、高水平艺术团申请材料是不是越多越好?

考生的申请材料要适度,把认为最能反映自己艺术特长的材料按照高校简章中的具体要求备齐即可。考生报考时,要仔细了解招生简章,注意考试疫情防控要求。

四、哪些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资格?

目前,具有招收资格的高校有53所,请在2021年高水平艺术团报考指南专题查看高校名单。

五、高水平艺术团对招生人数有什么限制?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高校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六、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有哪些区别?

第一,报考专业不同。

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艺术类招生中,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如美术、舞蹈、表演等)。

高水平艺术团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按教育部要求,已开设有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如经济学、计算机、法学、工商管理、语言类等,本科毕业时会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学生用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业余时间排练。

第二,考核方式不同。

艺术类专业考试和高水平艺术团测试的内容、形式、评分标准等都有不同。

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省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

报考高水平艺术团,考生需要参加省招办组织的统测和学校组织的校测。

第三,录取标准不同。

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艺术类考生要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

取得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并享受相应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

第四,招生计划不同。

艺术类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相对较多。目前有53所高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试点高校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超过高校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附表: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院校名单